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机咋办?来“时间银行”下单“智能技术培训”服务

2021年02月08日 19:17: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眼下流行“时间银行”,它是把自己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积累起来,今后,等自己老了,可以享受同等“时间”的养老照护服务。2020年,南京已经全面推广“时间银行”养老照护服务。在前期落实助餐、陪伴、护理等志愿服务后,最近,“时间银行”新增了一个服务项目——智能手机教学服务,教老人用智能手机!

  改微信备注、付款、发红包、视频聊天.....上午9点多,84岁的莫奶奶就跟着志愿者一一学习、巩固起来。为了生活、社交方便,去年,她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可手机到手后,各种APP界面复杂、说明难懂,怎么用得"溜",却难住了她。

  莫奶奶说:“我家大女儿也50多岁了,她也不懂。小女儿懂,但小女儿在上海一年难得回来几次。我就只能找朋友、 同事,反正年轻一些的,我碰到了就找她们学。”

  如今,通过时间银行, 莫奶奶可以下单“智能技术培训”服务。志愿者接单后,上门进行“一对一”教学。每次培训时长不低于1小时,总培训时长不低于5小时。莫奶奶最近持续学习,掌握了不少新新技能,这个春节就能和亲朋好友互动了。

  时间银行志愿者王玲玲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教学内容包括健康生活 、娱乐、 社交等,重点教学是社交,比如微信上的一些功能。他们还会提醒老人,注意网络安全,“在教老人使用手机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告诉老人,微信钱包不要放太多的钱。手机软件出现的一些小视频、小广告,我们也会提醒老人不要轻易点它,防止被骗。”

  据了解,目前,时间银行的服务对象,包括了像莫奶奶这样的80周岁及以上空巢独居老人。此外,南京市60到79周岁低保家庭中的失能、半失能空巢独居老人以及农村的留守老年人,也免费享有养老服务“时间”。

  时间银行服务对象

  一、政府免费发放“时间”的老人:

  1、南京市80周岁及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

  2、南京市60-79周岁低保家庭中的失能、半失能空巢独居老人

  3、农村留守老年人

  二、常住南京的60周岁及以上且存有“时间”的老年人

  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需求,“时间银行”近期新增了“智能技术培训”服务。在下单功能上,也十分人性化。老人的子女可以绑定账号,帮老人在时间银行下单志愿服务。老人也可以电话社区养老工作服务站,通过工作人员在后台下单。接下来,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服务。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新华介绍 :“我们首先要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强化他们自身教学、专业技能。我们现在也正在和信息公司进行联系,准备开发一个小程序,来检测老人通过智能技术辅导之后到底掌握的效果 ,最终实现一种闭环的管理服务模式。” 未来,民政部门也将持续优化时间银行APP界面,拓宽志愿者服务队伍,加大对志愿者服务技能培训,不断完善"时间银行",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