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守住10%监管红线!江苏率先建立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动态管理机制

2021年02月06日 16:10: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获悉,江苏省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动态管理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及时、动态、联动”的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监管机制,牢牢守住PPP项下财政支出责任不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监管红线。这是我省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财政监督、第三方服务质量、绩效管理等制度后出台的又一项全国率先的PPP财政管理政策。 

  《意见》要求各市县财政部门合法合规做好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识别、支出测算、动态更新和信息披露,将PPP项目财政支出纳入预算管理,严格依据绩效评价结果支付运营补贴。每一年度全部已入省PPP项目库的本级项目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列支的财政支出责任,不得超过当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省财政厅对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7%的本级进行风险提示,对超过10%的本级严禁新项目入库。

  《意见》还明确,具体项目因政府采购竞价结果变动或合同签订、建设运营边界变化、增减投资、合作期限变化、调价机制、再谈判、资本金比例调整、融资条件变化、项目建设期提前或延后等情形,应及时调整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出现年度未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及政府性基金支出预测值调整、区划调整、其他项目财政支出责任调整、有新入库和退库等情形,应及时调整财承占比峰值。省财政厅在省PPP信息平台上开设“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专栏,全省PPP项目均纳入系统进行财承管理。

  此次我省建立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动态管理机制,推动了具体项目在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静态的财承测算转向动态的财承管理,相关数据关联变动、及时可视,既提升了我省PPP项目财政管理水平,又进一步便捷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项目公司等参与方的管理活动,持续增强参与江苏PPP项目的信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郭艺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