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2%,将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六大计划”

2021年02月05日 17:20: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25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高等教育领域专场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江苏高等教育有效将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将打出一套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组合拳,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介绍,江苏目前高校数量167所,居全国第一,在校生225.8万人。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

  不仅人民群众期盼的好上大学成为现实,上好大学同样成为现实。王成斌表示,省级财政每年投入17亿元左右,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助力高校学科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15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全省30所高校165个学科进入ESI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别位列全国第一和第二,12所高校20个学科进入ESI1‰。”

  回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是教育应有之义。五年间,江苏高等教育大力探索教育和经济如何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成斌列举了若干生动案例:南京医科大学开展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双肺移植,研发国内首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和多型核酸检测车;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就“区块链产业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等问题深入研究,形成的相关报告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全省高校获科技经费793.41亿元,较十二五同比增长58.3%。全省高校共转让专利9096件,位居全国第一,22所高校进入中国高校专利转让百强榜。

  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江苏高校中占比三分之二以上,这也是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联动发展更为紧密的关键。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制订出台《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具体将实施六大计划。

  高等教育处处长邵进介绍,首先,实施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单位计划,“十四五”期间,遴选10个左右应用型本科高校开展一流建设单位试点,重点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应用能力强、社会贡献度高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加快培育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

  “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江苏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置产业迫切需要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和专业集群。‘十四五’期间,在应用型本科高校遴选建设100个左右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邵进这样描述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计划

  此外,还有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计划、应用型本科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江苏产教融合示范学院建设计划,以及分类评价制度改革计划等四个计划。

  “最终,重点打造一批对区域和产业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争取10所左右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进入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行列,100个左右应用型高校本科专业进入全国一流专业行列,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邵进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