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一数学老师手绘100多幅粉笔画 办画展走红朋友圈

2021年02月04日 11:48: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学老师办粉笔画展你见过吗?近日,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数学老师朱中海将三年多所绘117幅粉笔画集中展出。这些粉笔画,题材各异,色彩缤纷,凭借贴近日常生活的形象、圆融流畅的线条等走红当地朋友圈。

扬州一数学老师手绘100多幅粉笔画 办画展走红朋友圈

  大煮干丝、扬州小笼包、翡翠烧麦、扒烧猪脸、水晶虾仁等扬州美食,有没有让你隔着屏幕流口水呢?!这是朱中海《当美食邂逅数学》粉笔画中的扬州美食。

扬州一数学老师手绘100多幅粉笔画 办画展走红朋友圈

  朱中海说,美食中离不开餐具,碟子、小笼屉等都是数学中的几何图形,用这样的图形让学生感悟到生活中实际上有很多的图形曲线,就是数学中的函数方程的曲线。

  扬州美食看不过瘾,再来一波《当民族服饰与数学相遇》,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曼妙的民族少女形象,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朱老师是一名60后的教师,课堂上,为配合课程教学的需要,写诗、作粉笔画、即兴表演信手拈来,被学生和老师称之为“行走的多媒体”,被媒体称为00后最欢迎的“最美教师”。

  这组《舞动的函数》粉笔画,将人体的曲线和函数中的各种曲线,如抛物线、双曲线、幂函数等的曲线联系起来,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扬州一数学老师手绘100多幅粉笔画 办画展走红朋友圈

  近几年,朱老师打造了“数学融课堂”教学模式,即融数学文化、诗歌、美术、生活实践、专业应用等为一体,并逐渐形成了板书、数学、绘画相结合的课堂风格,深受学生欢迎。而此次画展展出的就是他汇聚三年多粉笔画的创作作品。

  朱老师告诉记者,给学生在课堂中结合数学教学,也给学生一种美的教育。学生做作业画板书、绘画和画图的过程当中,就一改以前的那种随手画、马马虎虎的写字,画的图形也不规范,从这个角度潜移默化,自己也感到非常的欣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明玉花 仇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