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春节前好天气不多,洗晒要抓紧!

2021年02月03日 17:03: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春”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

  又名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等

  立,是“开始”之意

  春,代表着温暖、生长

  虽然是立春

  但还达不到进入气象学意义上春天的标准

  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寒冷的冬季

  从常年来看

  立春节气期间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较为频繁

  早晚天气仍较寒凉

  而在南方,随着暖湿气流逐渐增强

  气温回升更为显著,雨水逐渐增多

  预计今年立春节气期间

  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路径偏北且实力偏弱

  除内蒙古东部、东北、青藏高原外

  我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

  江苏本周末的最高气温也将达到17℃左右

  立春习俗

  二十四节气在我国传统农耕社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立春岁首对于传统农耕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重大的岁首庆典活动是在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立春。那么,立春的习俗有哪些呢?

  咬春

  “立春”这一天,中国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但是各地的不同风俗又有不同的表现,在南方则流行吃春卷。“立春”这一日,我国民间咬春的另一种食品就是萝卜。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迎春

  立春时“迎春”也是一项传统习俗。旧俗立春前一日由两名艺人顶冠饰带沿街高喊:“春来了”,就是传统的“报春”。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打春

  “打春”,是以“鞭打春牛”来“催农耕作”。春牛有纸牛和泥牛之分,扮作芒神的人用红丝绸缠扎的鞭子猛抽春牛三下,即为“打春牛”,意为打走春牛的懒惰,督促人们在春回大地之际,赶紧耕种。

  此外,立春节气在养生方面也要注意以下两点

  注意防疾

  立春时节万物萌动,也滋生细菌,所以应特别注意讲卫生,防虫害,多开窗通风,防止疾病发生。

  饮食调养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春季饮食养生应避免吃油腻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春天是肝旺之时,应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虽是立春

  江苏仍在冬季

  气温大幅回温未见

  雨水却多了起来

  明天夜里到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迎来一次降水

  而春节前还有几次短暂的降水

  洗洗晒晒要把握住好天气哦!

  最后,一起看看明天白天各城市具体的天气吧。

  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全省晴到多云,明天夜里多云转阴,其中淮河以南地区有小雨,明晨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3℃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3℃左右,其它地区0~1℃,明天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2℃左右,其它地区9~10℃。 ​​​​

  (来源:江苏气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