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技能大赛:他们全力以赴攻克技术难关 用精益求精践行工匠精神

2021年02月03日 07:58: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天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突破技术难点,他们要做的是更精更准。十分钟排除车辆故障、一小时完成一整套新娘妆,五小时做出一套西装,为了备战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这些十七八岁的学生利用寒假期间每天至少十小时的实操训练,全力以赴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

  按照纸样裁剪面布、里布,把需要烫衬的位置一一仔细烫平整,按顺序拼接缝合,再熨烫,再拼接......从一开始的两天做一套,到如今五个小时就能做完一套西装,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三年级的王千烨和另外两个备战省级技能大赛的同学,可谓拼尽了全力。她们每天八点走进服装设计工作室,抠细节、提速度,晚上10点回宿舍休息,这样的节奏从考完试至今已经保持一个多星期了。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三年级学生王千烨告诉记者:“不容易记住,很复杂,总是要反复地拆,要是尺寸不对的话,就装不上去,现在就是要怎么把袖子装得更平,衣服做得更平整。”

  对于她们来说,除了理论考试,CAD电脑绘图、实际操作的部分最难的就是立体剪裁,不能借助缝纫机,只能用剪刀、大头针对布料进行加工制作,运用抽缩、包缠、撑填、折叠等多种手法,在人形台子上做出造型。这些看似简单的白色礼服,需要在半天之内完成。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三年级学生雍定圆说:“一个平面的布画一个圆,把它旋转成立体的样子,再把它放到人台上重新做造型。这个花比较难立起来,很久才能做出来。”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服装专业立裁指导老师杨翠萍介绍说:“很多人对人台的掌握,尺寸的把握都是控制不好,控制不完美就影响整个立裁产品的规格,所以难度比较大,压力大、学的比较多,造型比较难,时间还需缩短。”

  每天做十副指甲、画两幅妆效图、上下午各完成一遍面部化妆和盘发,美容美发专业的周盼盼和顾孟孟每天坚持10小时训练,晚饭后还经常给自己加练。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美容美发专业三年级学生周盼盼说:“一开始练习就很糙,每个地方的比例都不知道,而且时间上也来不及,通过练习,老师的指导,就会慢慢提上来,现在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完成。”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美容美发专业指导老师马欢说:“粉底的服帖度、立体感、面部的立体感的刻画、比例的调整,眼型的调整、眉型的调整、还有包括嘴型的调整,都是比较难的。”

  18岁的蔺国涛是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汽车技术专业三年级学生,他参加的是车身修复的比赛项目,每天除了八小时固定的基本功训练,自己还会加练两小时,连续点焊需要达到宽窄一致、高度一致、焊出来漂亮,一天站下来腰酸腿痛。

  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三年级学生蔺国涛说:“腿特别酸,手因为敲板子这边会特别酸痛,工匠精神让我把经过我手里的任务,按时按量按质的完成,是一个比较有成就感的事。”

  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车身修复专业指导老师丁伯杰说:“模拟钣金这个项目技术难度比较高,主要通过电镀、点焊、连续电焊,连续焊三种方式,把板件结合在一起,它的难度体现在每一个焊点,只有一次机会没有第二次机会。”

  黄炜桐参加的是汽车技术项目的比赛,四个月来,他针对发动机拆装、汽车故障排除、四轮定位、新能源汽车故障排除四大项展开针对性训练。

  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三年级学生黄炜桐说:“技能大赛的训练和4S店里的流程是很相似的,我们以后就能更好地在工作中应用到这些技巧。”

  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汽车技术专业课教师柏帆告诉记者:“汽车故障排除,主要是针对4S店遇到的一些汽车解决不了的故障难题,线路之间保险丝的损坏发动机的不转,导致汽车不能正常,启动这方面的故障,通过自己去找电路图,找维修手册,通过解码仪,将这些故障全部排除,这是一个整个的流程。”

  据了解,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江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15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全省性综合技能赛事。全省共有近130所中职学校以及83所高职院校参赛,大赛将于2021年3月中上旬在全省59个赛项承办院校举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