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房管通”让房东房客都安心

2021年02月02日 21:57: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推出一款APP——“房管通”,集群租房审核、信息采集、监督检查、情况报送等功能于一体。“房管通”不仅“倒逼”房东去改善出租房居住环境,也让出租房屋发案率、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数均有所下降,大幅提升了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经过10多年的发展,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已形成传统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和若干个新兴产品集群为主体的“1+3+N”的产业体系,随之带动人口、资本、信息等各类要素的急速流动和餐饮、娱乐、洗浴等服务行业的快速积聚,给流动人口和群租房安全管理带来连锁难题。

  “工作中,我们借鉴旅馆要出租先达标、要入住先登记、要离开先注销的管理模式,在社区试点研发集群租房审核、信息采集、监督检查、情况报送等功能于一体的房管通APP,将一套套分散的出租房、经查验合格后作为虚拟客房集中登记到旅馆总台,再由住客扫码选房、拎包入住。”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王平说。

  寺巷派出所所长赵华厦说,以前,租房或通过房产中介牵线交易,或者房东与房客直接进行交易。一些出租房屋质量、内部安全设施得不到保障。对此,寺巷派出所率先在流动人口集聚的龙凤家园和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旅馆总台”,将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房屋、居民闲置房屋作为“旅馆房源”,经平台流转至租房准入审核、指导合同签订、租客登记注销、日常监督管理、安全隐患整改等环节后,上传至“房管通”APP,再由住客直接扫码录入相关信息,即可选房入住。

  为厘清工作路径,他们通过凝聚居民、网格员、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社区治理力量,由村居党支部书记担任“总台经理”,警(网)格员担任“客房主管”,辅警和出租户担任“服务员”,构建形成了以“一总台、一系统、一套机制”为支撑的党政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合力、村居实施、房东主责、房客履约、社会参与的群租房管理新格局。

  在线上,寺巷派出所按照一名总台经理、两名客房主管、三名辅助人员“1+2+3”组织架构,开通自主选房、登记申请、查验审核、签约入住、退房销租等5项服务流程,由房东在线提出申请,总台后台审核发放“二维码电子门牌”,对房源统一上架,确保房东安心出租、房客舒心入住。

  线下,建立由社区民警、党员代表、网格员等组成的“平安红管家”,相互支撑,互为依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做好群租房屋和流动人员的日常管理。同时,加强对总台专职协管员的业务培训,要求熟练使用“房管通”总台端8大功能18项子菜单操作,严格住宿登记制、可疑情报报告制和责任倒查制,提升旅馆从业人员思想、业务和法律素质。

  2020年7月21日凌晨1时许,外来务工人员匡某在锋宇商务宾馆被人猥亵,寺巷派出所民警曹露通过调阅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和“房管通”APP“登记申请”流程,赶至龙凤家园租住地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从睡梦中抓获,此时距案发不到6小时。

  “胡警官,你好!我是栾有国,龙凤家园小区3幢1单元内有私拉电线、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充电情况。”2020年11月12日上午,社区民警胡浩收到“平安红管家”的短信,随即协调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联合处置,将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激励房东自觉履约,寺巷派出所同步推行群租房星级化管理,会同城乡建设、电力、城管、消防、安监、经服等部门,联合社区干部、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对出租房进行星级化评定并挂牌。

  据了解,对存在“禁止出租”情形或者存在安全隐患尚未整改的,评定“0星”(不合格);对无安全隐患的,根据安全等级分别评定为“1-3星”。群租房星级评定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和数据统计随时进行调整,并在“旅馆总台”终端、相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布。通过星级评定,实施“问题租房重点查、一般住房日常查、优秀租房定期查”的分级管理。

  “一般来说,卫生好、设备齐、安防到位的房子肯定是更好出租的,挂上去很快就会被租掉。”龙凤家园网格员肖红梅告诉记者,星级化管理会“倒逼”房东去改善出租房居住环境,让租客住得舒心。如今,群租房“旅馆式”管理红利已在试点社区释放。今年以来,发生在龙凤家园出租房屋内的案情总量同比下降33%,其中因房屋出租矛盾纠纷调解警情同比下降48%,纳入“旅馆总台”管理的出租房屋发案率、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数同比分别下降11.1%、4.6%,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