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健全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机制 为新生命保驾护航

2021年02月02日 11:10:41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生一个健康、活泼、可爱的宝宝,是每个家庭的心愿。近年来,泰州市持续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在预防出生缺陷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出生缺陷通俗地讲就是“先天性畸形”,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泰州市人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是泰州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产前诊断机构,市民在这里可以获得优生优育遗传咨询、唐氏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筛查、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等服务。

  产前诊断是在孕妇生产前对胎儿进行筛查,而新生儿疾病筛查则是对刚出生的婴儿进行筛查,包括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在泰州市妇幼保健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各大医院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血卡送到这里进行筛查,通过实验室仪器的检测,可以判断婴儿是否患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疾病。

  目前泰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全覆盖。数据显示,2020年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筛出各类阳性患儿250余例,这些孩子通过早期的筛查及诊断均及时得到了有效干预及治疗,避免了残疾的发生,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今年2月1日起,《江苏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正式实施,从法治角度进一步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泰州市会加大防控措施的落实,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出生缺陷一级预防。

  (来源:我的泰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