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江苏教育这五年,南京、镇江两市的成绩单“靓”在哪?

2021年02月01日 17:25: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21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之南京镇江专场新闻发布会。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祁寿东,以及镇江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元良出席并发言,划出两市教育五年奋进路上的工作亮点,并展望未来新征程。

  

  南京:教育现代化水平连续五年全省第一,三星级以上公办普通高中比例达97.7%

  “我市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已达到或超过OECD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水平,教育现代化水平连续五年全省第一。”祁寿东说,“十三五”期间,南京教育始终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学前教育上,公办园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从2019年底的73%快速提升到88%,超额完成省定85%的目标。”全市域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高中教育坚持多样特色发展,省定三星级以上公办普通高中比例达97.7%

  此外,南京积极拓展民生服务新领域,教育惠民成效显著。三点半难题不再难的小学弹性离校,受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热情点赞。精准帮扶上,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公办教育到民办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教师队伍建设同样成果丰硕五年间,“南京教师志愿者联盟”获评首届“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团队”,吴邵萍园长、葛华钦校长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殊荣。设立“南京市名师工作站”并培育出一大批优秀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学成果。

  步履不停,辉煌待续。祁寿东向我苏网记者透露,“十四五”期间,南京将研制“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 , 对集团化办学规模、体制机制、评优等做出具体要求,促进区域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同时还会切实推进家校共育工作,明晰各方分工,搭建服务平台。

  镇江:全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92.33%,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比例全省第一

  “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为99%,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毛入学率都是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70%,远超省均水平……”

  回望“十三五”,一组组亮眼数据展示着镇江教育的累累硕果。谈及努力和进步,刘元良用四个“持续”来概括:

  教育资源供给持续优化。刘元良表示,全市教育的累计投入达101.8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53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比例从85%上升到90%以上,列全省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镇江作为国家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为让更多适龄儿童入得了园、入得起园,近五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普惠性学位增加了近16000个,全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92.33%。

  育人质量持续提升。镇江的义务教育监测质量和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从“十二五”期间全省中游水平上升到第一方阵。教育内涵发展持续深入。在全国率先全区域创成“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教师流动占符合流动条件比例上升到19%以上。教育服务保障持续完善。刘元良介绍,镇江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常态化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00%公办学校就读、课后延时服务等措施。同时,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3.11亿元,帮扶困难家庭学生34万人次。

  站在崭新的起点,镇江教育“十四五”重点何在?刘元良表示,未来将统筹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高中教育多元供给水平和职业教育办学层次提升等问题。此外将加大对经济薄弱地区、贫困家庭学生帮扶力度,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