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家A级景区免费开放、电商春节“不打烊”......江苏六部门联合保障“就地过年”

2021年02月01日 17:16: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新年,如何做好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新春佳节?2月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民政、文旅等六部门对此作出了详细的介绍。

  公安:强化疫情精准防控 做好社会治安管理

  省公安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裴军介绍,春节期间,公安部门将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精准开展社会及社区疫情防控,尤其是要加强涉疫人员管理,组织民警辅警会同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全面动态摸排返乡返城人员和外来人员情况,发挥网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作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春节期间的治安清查整治工作,尤其是对大型活动的安全防疫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公安机关提示,返乡返城人员抵达当日要及时向所在村(社区)登记,并遵守返乡返城人员健康管理规定,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请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并配合做好进一步就医排查。倡导大家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减少长途自驾出行,返乡返城人员要尽量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外出。

  卫健委:少聚集、云拜年、就地过年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李少东说,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健康的春节,今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着力开展了重点人群服务、核酸检测、医疗服务、院前急救、卫生应急和临床用血“六个有保障”工作。在对春节期间返乡返城人员的健康管理上,李少东介绍,针对省外返回我省农村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返回人员以及冷链、口岸、隔离场所、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三类人群,返回时要携7天内有效核酸证明。此外,继续严格执行入境人员14天集中隔离和14天居家隔离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苏人员实施集中隔离,解除集中隔离后人员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

  江苏卫健委呼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全国抗疫的一份子,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少聚集、云拜年、就地过年

  民政:发放节日补助金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民政工作发挥着兜底线、保民生、救急难的重要作用,今年春节,江苏民政部门将继续落细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在去年底即下拨元旦、春节“两节”补助专项资金1.03亿元,对全省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102万人,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实施适度普惠性的节日补助。对2021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的25.63亿元资金也进行了提前下达,这两项资金便达到了26.66亿元。此外,继续加强流浪乞讨人员寒冬救助,协调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对车站、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等开展巡查,“我们要确保在春节的时候,所有的流浪乞讨人员都能够在救助站吃上热乎乎的年夜饭”,戚锡生说。

  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与平安春运“两不误”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根据大数据预测,道路方面,预计旅客发送量约5800万人次,比2019年同口径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同口径增加约两成,客流相对平缓,高峰不突出,时间跨度大,出行主要集中在省内范围,省外出行下降明显。铁路方面,随着连淮扬镇、连徐、沪通等高铁陆续开通运营,预计高铁动车客流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将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平安出行。指导客运经营者合理确定载客率,落实实名购票、对号入座,做好快速测温和客流引导;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鼓励站内经营场所分散就坐;暂停始发或终点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际道路客运班线发班;对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其他道路客运班线,督促其禁止在该区域上下客;严格做好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工作,确保转运流程形成完整闭环。

  文旅:限量、预约、错峰,满足群众文体需求

  今年春节,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全省各地文旅部门,既严格抓好文化场馆、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又创新手段、因地制宜,筹划推出独具“水韵江苏”特色的新春产品和休闲娱乐活动。据统计,今年全省在春节期间将开展千余场线上线下文旅活动,鼓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保障开放时间,并开展400多场线上服务,以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等形式,开启“沉浸式”体验新空间。线下,全省315家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近150家收费A级旅游景区景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了免费游览、门票打折、发放优惠券等优惠活动以及各式“过大年”精品游线路

  各地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推动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常态化,景区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并且要做好健康监测、场馆消毒、出入登记等疫情防控的措施。

  商务:全面部署市场供应 引导电商企业春节“不打烊”

  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表示,江苏将全面部署市场供应,引导和督促商贸企业节日正常营业,开展“2021年网上年货节”活动。目前,全省各地从货源、品种、企业、渠道等方面已提前做好安排,全省已落实储备猪肉34092.75吨,各地落实耐储蔬菜动态商业储备36850吨,其他生活必需品供应将增加20%左右的供应量。春节期间将引导各地支持农批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物流配送等企业春节假期期间营业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目前南京市已公布224家农贸市场春节期间持续正常营业。全省“网上年货节”目前已正式启动,引导电商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推动采办年货、赶大集等活动在线举办,各地正在举办形式多样、货品丰富、优惠多多的网上活动。

  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节,江苏省多部门都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呼吁和号召,在国家有倡议、防控有需要、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选择就地过年,就是一种重要的参与方式,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记者/唐宝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