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女孩成泰州最年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1年01月31日 14:02: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身体已经基本恢复,只是还有些疲累。医生建议我最近在家多休息,补补钙。”1月30日,记者在常玉婷家中看到她时,她在妈妈的陪同下,正捧着一杯牛奶在看书,一点看不出两天前她刚刚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她是泰州最年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握紧、张开,握紧、张开……长达数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姜堰姑娘常玉婷能活动的仅有双手。采集完成后,她的手臂有些麻木,腰部也酸痛起来。

  “这点不舒服我能忍受,想到一个生命可以得到延续,我的生命更加有意义。”一想到能帮助外地患者恢复健康,常玉婷的脸上就挂满了幸福。

  23岁的常玉婷是姜堰区第6例、泰州市第44例、江苏省第8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泰州市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万分之一的几率与患者初配相符

  常玉婷家住三水街道马厂社区,去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父母都是普通的退休职工。2018年大学期间,常玉婷参加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大学毕业后,常玉婷回到家乡,又加入了姜堰区红十字会志愿者的行列。

  2020年9月的一天,常玉婷在家接到姜堰区红十字会的电话,说她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与一名1987年出生的女性再生障碍贫血患者初配相符,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接到电话后,常玉婷很惊讶:“听说如果没有血缘关系,配型成功率只有几万甚至十几万分之一,我能配上,十分难得。”

  看到父母有些担心,她又不断地与父母沟通、解答,最终征得了父母的同意。

  为了捐献达标 锻炼身体不停歇  

  然而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带着常玉婷去体检时,却一度发现几项指标不符合要求,但她毫不动摇坚持捐献的意愿。

  “我姑娘原来生活作息不太规律,当体检发现不符合要求后,她就开始每天早睡早起,开始跑步锻炼身体,遇到雨雪天,就反复爬楼道里的楼梯,直至身上出汗才停下来。在医生的建议下,还吃中药来调理身体。”常玉婷的母亲薛莲告诉记者。

  姜堰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黄海晏表示,泰州市红十字会前后5次安排常玉婷复检,每次都随喊随到,最终各项指标符合要求。2021年1月22日,常玉婷住进了泰州市人民医院,注射动员剂。住院期间,常玉婷仍然每天坚持慢跑,喝牛奶补钙。28日,她终于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造血干细胞将飞往重庆

  泰州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采集分离需要5至6个小时,完成后必须放进保温箱,飞往重庆,第一时间移植到患者体内。

  “真的太幸运了!”常玉婷欣慰地说,她深知,并非每位初配成功的志愿者都能捐献造血干细胞,很多人没能通过高分辨和体检环节,最终能够如愿捐献的少之又少。“命运之神选中了我,更让我觉得拯救这名患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感谢父母的支持,更感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帮我圆了捐献梦。”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 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姜红 姜轩 石益华 编辑/康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