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有宜居:老旧小区逐渐焕发“新颜” |两会“民生大礼包”

2021年01月28日 21:15: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越来越美的居住环境、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上下运行的新装电梯、开敞宽阔的小广场、功能不断完善的小区配套......2020年这一年来,“一区一案”,务实改造 ,江苏有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逐渐焕发“新颜”。那2021年 ,江苏还将有哪些城建好消息呢?

  计算新村小区于1983年到1993年间陆续建成,有30多年的历史,记者去年7月底走访那里时,居民反映房屋防水、小区绿化、停车位等都已经不能满足生活需求,迫切需要改造和提档升级。随后,结合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计算新村小区从去年3月开始改造:房屋外立面防漏、弱电下地、雨污分流、修剪大树等,截至2020年年底,小区改造基本完成。

  “一区一案” 让老百姓实现“住有宜居”

  时隔半年,记者再一次来到了计算新村小区,小区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所有住宅楼重新做了防水,粉刷一新,整齐划一的停车位、 遍布小区的智能监控,以及重新增加的绿化景观,都让小区更宜居。

  计算新村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以前特别乱,卫生特别差,(现在小区)看起来挺漂亮的,心情也不一样了,早晨也有地方锻炼身体,提高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像计算新村这样的老旧小区,在改造之初,住建部门和社区都会先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再为小区量身定制个性化改造方案,因地制宜、“一区一 案”。

  过去,老旧小区改造更多的是补短板,哪里不足就改造哪里。而如今,江苏全省老旧小区的改造理念不断升级,如何让街区更宜居?是当下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


江苏省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 汤蕾

  江苏省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汤蕾表示:“从满足老百姓最基础的需求,向更加宜居的品质提升的转变,江苏省推出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宜居住区的适老化指南,通过这些标准和指南的制定,让管理者、建设者和居民,对怎么改造老旧小区,都有一个非常明晰的认识。”

  “加装电梯”作为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区里许多老人因此受益。

  2020年,江苏全省改造了775个老旧小区,超额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共计改造老旧小区建筑面积2975万平方米,惠及32.5万户城镇居民家庭,受益人口将近100万人。


省政协委员 梅耀林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梅耀林表示:“我们在昆山、宜兴、还有南京很多地方,都做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也通过这些项目,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疫情之下,社会各项管理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对小区封闭管理后,如何更方便老百姓的生活,包括投递点、蔬菜供应、快递等,老百姓的活动场所都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划设计中。”

  “十四五”期末 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住区

  作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全国唯一试点省份,江苏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已进入试点推进阶段。各地在试点推进中,注重整合资源、彰显特色、打造亮点,形成具有市域特点的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和策略。


省人大代表 张宏春

  江苏省人大代表、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宏春表示:“我们排列的一系列重点项目,都是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说我们改造农房3.5万户,让15万老百姓受益;棚改4万户,有10万名老百姓受益。另外2021年,我们对全市145个小区,589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让20万名百姓受益。”


省人大代表 刘志明

  江苏省人大代表、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表示:“对于泰兴而言,在下一步发展过程当中,无论是美丽泰兴的建设,还是城市文明的创建,都需要在城市建设上再发力,既要把原有的一些长板进一步加长,让城市更有特色。同时更加重要的是要补短板,在功能上的短板,在我们老百姓对城市宜居程度上不足的这些短板上。”

  2021年,江苏将完成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到“十四五”期末,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住区,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江苏还将新开工25万套城镇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0万套。持续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确保完成三年改善30万户的目标任务。创建1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苏中、苏北地区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5%。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必须围绕百姓所思、所想、所盼,让老百姓感到城市建设带来的点滴变化;必须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广大市民,让城市更有温度,提升居民满意度与幸福感,让老百姓真正实现“住有宜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