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开启!记住这些消毒制品不能带上火车

2021年01月28日 11:47: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8日,2021春运大幕即将开启,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今年的春运返乡之路不同于以往。

  【预计人口流动规模显著低于常年 节后返程较为集中】

  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受国内疫情形势复杂、错峰放假、避峰开学、景区限量预约接待等因素影响,预计我省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不确定性。节后返程较为集中。预计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将达到205~216万辆,增长80%~90%,较2019年基本持平。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三座过江通道和部分高速路段,依然是交通易堵节点,注意出行避让。

  【进出车站旅客都需测温核验健康码 南京南站站内中转暂停】

  今年的春运,防疫成为第一要务。铁路部门表示,将加强公共空间消杀频次、配备防疫设施,保障旅客铁路出行安全。

  南京南站党总支书记李昊岩表示:“第一就是利用红外测温设备,做好进出站旅客全员测温和健康码核验工作,第二也是根据整体安排,落实好每4小时售票厅候车室内消杀,提供一个安全环境,第三根据客流和运行图情况,适时调整工作人员班制,开足进站通道,保证进站通道畅通,减少旅客聚集。”

  目前,在南京站和南京南站进出的旅客都需要测温并核验健康码,对于没有健康码的旅客,可以持有效身份证件至人工登记处进行登记。特别提醒,需要在南京南站进行换乘的旅客,应当留足换乘时间:“根据疫情防控的需求,我们暂时关闭了站内中转换乘通道,全部到达和中转的旅客,都要出站进行测温和健康码核验,根据引导再进站上车。”

  根据防疫需要,旅客出行前应做好自身健康评估,进站时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码申报,缩短在候车室停留时间,候车时全程佩戴口罩,乘车时严格对号入座。

  【乘车禁止携带酒精做消毒 出行前注意检查行李】

  春运出行,不少旅客都有随时消毒的需求。铁路警方提示,酒精类消毒剂、84消毒液和双氧水等消毒制品,因为易燃易爆或者具有刺激性气味,都不能通过铁路安检:“酒精消毒液,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还有含有75%酒精的消毒湿巾,都是旅客比较常见的消毒用品。但我们铁路规定像这三种含有高度酒精的消毒制品不可以带上高铁,所以旅客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我们可以尽量选择不含酒精的消毒用品。”

  此外,春运期间旅客还常常携带白酒。铁路警方提示,只可以携带包装完好的酒进站乘车。开封过的酒是不可以带上高铁的,但是满瓶没有开封过的酒,50度以下可以携带一箱(6瓶),50度以上可以带2瓶。旅客出行一定要控制好携带的量,一定要注意不可以携带散酒和开封的酒上车。

  锤子、剪刀、烟花爆竹和超标压力喷雾,也是春运期间车站常见的违禁品,旅客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以免耽误行程。不属于没收范围的违禁品,旅客可以进行暂存登记,在30日内取回,部分车站也有现场邮寄服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刘小慧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