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敲黑板”:冷链食品这样处理更安全

2021年01月26日 10:14: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国内多地进口冷链食品或内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引发了消费者的关注。临近年关,不少人家里可能会买一些冷链食品,那么,我们在采购、食用这些冷链食品时,要注意哪些呢?

疫情防控“敲黑板”:冷链食品这样处理更安全

  冷链食品一般是指采用冷冻、冷藏等方式加工,产品从出厂到销售始终处于低温状态的食品。疾控专家提醒,市民们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一定要查看相关检验检疫证明,千万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

  为何冷链食品容易“中招”呢?专家解释,耐低温的特性使新冠病毒在冷库环境更易存活。大家在选购、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备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疫情防控“敲黑板”:冷链食品这样处理更安全

  江苏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主任医师周翌婧介绍,第一在接触冷链食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护自己的口鼻眼,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不要随意地脱下手套,在脱下手套后也要立即清洗双手。

  加工、烹饪冷链食品时,要保持场所通风、卫生清洁。

  周翌婧支招:市民在加工冷链食品前,建议等外包装的温度恢复到0℃以上时才开始进行消毒。对于外包装,可以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或者也可以使用75%的酒精进行擦拭消毒两次。

疫情防控“敲黑板”:冷链食品这样处理更安全

  专家还提醒,处理冷链食品时,应该避免直接冲洗,防止溅撒污染,尽量烧熟烧透。对于储存和处理食物的容器、刀具也要进行加热蒸煮消毒。

  和冷链食品相比,进口水果能不能放心吃也是大家特别关心的。之前,就有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呈阳性,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回应,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要看它传染的量、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和冷链食品相比,水果的储存温度更高,病毒不会在水果表面存活太长时间。清洗干净之后,一般都可以放心食用。但是因为冬季气温低,病毒在集装箱、货柜表面存活时间会延长,所以要勤洗手,防止病毒通过接触外包装而传播。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 冯珂 郭锐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