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汇聚高质量发展政协智慧力量

2021年01月24日 19:26: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这一年,江苏全省政协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中心献良策,汇聚共识增合力,创新作为善担当,为夺取“双胜利”、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淮安城中花园小区多年来存在车辆乱停乱放、通行不畅的情况,这让小区居民堵路更堵心。最近,淮阴区北桥社区专门协调各方,召开了一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来解决这一问题。淮安市政协委员张意茹受邀参与。为此,她特地翻阅《民法典》,研习相关条款,进行实地调研。结合多方意见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督促小区物业缓解车辆无序管理的情况。

  淮安市政协委员张意茹说:“我们是希望大家坐下来,能够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来说,能够通过这个平台,真正地沉到基层,亲身参与,与百姓的关系越来越近。”

  不只是淮安,省内越来越多的地方正依托协商议事平台,组织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协商,助推解决实际问题。

  江苏省政协委员陆建辉说:“我一年来先后参加了三次有事好商量活动。我感觉协商议事室的平台的搭建,有利于第一时间了解百姓的呼声和百姓所要求反映的问题,更能接近地气,也能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

  目前,全省共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9167个,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两万多场次,累计参与人次达21.5万,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作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专门作出批示,指出“有事好商量”做成了品牌,探索了民主协商的新路子。

  江苏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处副处长周兴年说:“助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明显成效,得到了党委政府肯定、基层群众点赞、政协委员欢迎。 ”

  过去一年,省政协围绕建言十四五,在深入市县调查研究,提出八个方面39条对策建议,为编制“十四五”规划贡献了智慧力量。去年一年,省政协共收到提案1094件,历史上首次突破1000件。经审查立案863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有益参考。

  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任凤鸣说:“863件提案分送102家承办单位办理,目前已经全部办结。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对服务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工作改进完善,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产生了积极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吴刚 杨尔希 陈志斌 姜晨光 龚丹 王鹏 供片台/淮安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