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欧洲水岸的前世今生 荔枝读书会举办程萌新书《水岸九歌》分享会

2021年01月24日 19:18: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月24日下午,由奇点书集和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联合主办的作家、摄影家程萌《水岸九歌》新书南京分享会在奇点书集举行。程萌结合书中文字和图像捕捉到的历史的吉光片羽,以及自己对影像背后故事的追寻和解读,与读者分享了欧洲水岸的前世今生,带着读者一起在阅读中旅行。

  作家、摄影家、文化学者、地理探险家,程萌身上,被喜欢他的粉丝同时盖了好几个身份烙印。多年来,程萌成功横跨国际时尚和人文地理两大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作为摄影家,他曾是最早拍摄伦敦时装周(London Fashion Week)和巴黎时装周(Prêt-à-Porter)等时尚盛会的华裔摄影师之一。作为地理探险家,他常年深入地中海、非洲、北极和南极等地区,持续关注全球的环境现状。作为作家,程萌出版有《西欧时装之旅》、《华丽巅峰》、《心灵居所》、《橱窗里的彼岸》《水恋欧洲》、《时尚候鸟》等一系列专著,《水岸九歌》是其最新的著作。

  《水岸九歌》作为非虚构文学作品,是《程萌· 昨日三部曲》(ChengMeng-Yesterday Trilogy)中的开篇之作。这部奢华设计风格的厚重之书,是国内推出的首部关于欧洲水岸的全景之作,也被专家誉为“近年来最值得期待的非虚构旅行文学作品之一”。

  分享会现场,程萌和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沈晓平一起,通过书里的影像,为读者勾勒了“欧洲水岸”的宏大画卷,也介绍分享了《水岸九歌》创作背后的故事。

  沈晓平曾经这样风趣地评价程萌:“穿上古装,程萌就是一个古人。”在他看来,程萌最难得的地方,是在生活的冲刷下,依然保持着天真、单纯和热情。这次程萌选择用二十年的时间持之以恒地去记录世界各地的水、并进行文学创作,这是非常难得和有意义的,因为“水跟人类的文明密切相关,水对人类历史的影响实在是非常的大”。

  谈到记录和创作的缘起,程萌介绍,这源自1999年的时候,自己看到的一条关于非洲地区很多人缺乏最基本饮用水的新闻。而水资源的匮乏,其实在很多国家都会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一个跟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让程萌萌生了了对水以文学的角度或者以摄影影像的角度来记录和记忆的计划,并且选择了将“欧洲水岸”置于世界水文明的宏大体系来考察。而随着整个计划的不断拓展,不光是在空间上,更多的,程萌从文学的角度,从历史的角度,从人文的角度来不断记录,“我试图把整个欧洲生活的各个侧面很好地记录下来,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里面有文化,历史和时尚,通过这些,我想反映出一种多元的流动中的变化中的欧洲”。程萌觉得,“对水文化感兴趣的朋友,看完《水岸九歌》这本书,收获一定会非常大,而且,它其实不仅是一本非虚构文学作品,还是详尽的欧洲旅游线路攻略书。”

  除了新书的分享和介绍,活动现场,程萌还与沈晓平以及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另外两位摄影系的老师谢冰和宋健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欧洲水岸和世界倒影》的对谈,就水文化、自媒体时代的影像记录、旅行的意义、阅读等话题,和读者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本场活动通过荔枝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在新书分享会的最后,程萌再次与现场以及线上的读者进行互动,为感谢读者的喜爱和支持,并为幸运读者送上礼物。“影像光影的积累,很多年以后会唤醒你。”,程萌也希望,每位读者都能够通过阅读把心胸和世界拓展地更加辽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