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湿地、精灵!盐城这片土地诗情画意

2021年01月24日 16:40:21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木屋临窗而坐

  窗外水面平阔,清流纵横

  河畔点缀着的野花、

  意杨以及高大的水杉,

  从视线之内一直延伸到

  芦苇浩荡的河道深处……

  近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21年第1期刊发《江苏盐城:东台黄海之滨 一片有故事的"森林"》一文,图文并茂地向全国读者呈现了黄海森林公园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展示了森林"油画般的美景"......

  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依托绵延不断的森林和滨海湿地,形成了独有的滩涂、植被、土壤演替的景观。在公园内的海滨景区可以看到,黄海旋转波和东海前进波交汇,形成了壮观的"二分水"景观。在潮涨潮落间,潮汐运动携带的粉砂质淤泥逐年增高,呈现出特色鲜明的微地貌。光滩和草滩在滩涂交互,文蛤、贝类、蟛蜞到处可见。茂密的草滩上,遍布包含陆地盐土植被和湿地盐沼植被在内的两种盐生植物群落。在秋日的晴空之下,芦苇、米草和株型美观有"翡翠珊瑚"之称的碱蓬随风摇曳,形成一派油画般的美景。

  从空中俯瞰,公园内60万株水杉蜿蜒成廊,其间还生长着数百万株青竹、意杨和银杏,它们随风轻舞,摇碧遮阴,与女贞、棕榈、榉树等景观树种一起,构成了一个适合康养和休闲的生态林区。

  今年,盐城黄海湿地

  像往年一样迎来大批候鸟

  它们的到来

  给寂寥的冬日

  增添了一番生动景象

  候鸟齐聚保护区

  入冬以来,受冷空气影响,滩涂水面结冰,形成丹顶鹤及其他鸟类大集群,场面非常壮观。滩涂中拥有丰富的植物、鱼类与底栖生物,可为不同食性的鸟类提供食物保障,丹顶鹤、东方白鹳、白枕鹤、白头鹤、灰鹤、大天鹅等珍稀鸟类在盐城越冬。

  ▲数十只丹顶鹤在冰面上栖息

  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有动植物2600多种,其中鸟类416种。保护区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4种(其中鸟类1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4种(其中鸟类69种)。

  ▲晨曲

  ▲丹顶鹤在芦苇荡中飞行

  ▲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大批鸟类集群

  “红鼻子”飞抵条子泥

  入冬以来,大批“红鼻子” 翘鼻麻鸭陆续飞抵条子泥,在这儿休憩、觅食、越冬。据不完全统计,翘鼻麻鸭总数近千只,数量远超往年。

  翘鼻麻鸭是大型鸭科动物,有着特别的红色上翘的嘴巴,因而得名“红鼻子”。这些翘鼻麻鸭的头部和颈部呈黑褐色,就像裹了一条黑色的围巾,下颈、背部、腰侧为白色,好似穿着一身白色的羽绒服。红、白、黑三色形成强烈的反差,任何光线下都色调分明,极有辨识度。

  近几年,条子泥湿地的生态优良,物产丰富,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吸引了无数鸟儿在此停留。迁徙的候鸟闻风而来,居住的留鸟终安家。鸟儿用他们特有的信号相互传递着条子泥的美好,召唤更多的鸟类来到条子泥,使得条子泥成为名副其实的飞鸟天堂。

(来源:盐城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