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庆芳:二次援疆 打造特克斯县妇计中心首个特色专科|苏医援疆笔记

2021年01月21日 18:18: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徐庆芳是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陶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为提升南京市江宁区对口支援的新疆特克斯县妇幼健康水平,她两赴八卦城。去年7月第二次来到新疆后,她打造了特克斯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首个专科——宫颈特色专科,通过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阻断宫颈癌的发生,更好地守护当地各族姐妹健康。

  徐庆芳从业已28年,妇产科临床经验丰富。2020年7月6日下午,一通电话打断了徐庆芳的忙碌。原来,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即将搬迁,由于徐庆芳在业务上非常出色,还曾于2015年7月在该中心参加过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对当地生活环境、医疗系统和援疆工作都很熟悉,组织希望她能再赴新疆支援。对此,徐庆芳一口答应。

  “子宫颈病变是女性最常见的疾患之一,第一次援疆时,我就发现,我们中心需要进行宫颈疾病筛查的患者很多。”徐庆芳介绍,特克斯县育龄妇女有33500多人,每年宫颈癌、乳腺癌“两癌”免费筛查仅2000人,远远不能满足妇女群众健康需要。倡导宫颈疾病定期筛查,规范诊断和治疗,非常有必要。第二次踏上援疆征程,来到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后,徐庆芳决定,在特克斯县妇计中心打造宫颈特色专科这一崭新科室。

  在全面了解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医务人员、设备、技术力量等基本情况后,徐庆芳制定了详细的宫颈特色专科三年发展规划。组建了由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宫颈特色专科技术团队。徐庆芳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和工作经验,对团队成员进行宫颈疾病规范筛查、阴道镜检查、宫颈疾病诊断与治疗基本理论培训,使团队成员基本掌握宫颈专科理论。同时,通过会诊、讲课、现场病例讲解和设备操作手把手带教等形式,提升科室专科技术水平,使团队成员基本掌握宫颈疾病筛查取材和异常情况处理、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等技术。

  经过徐庆芳的努力,目前,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宫颈特色专科框架已基本建成,徐庆芳带领团队成员,一对一指导她们开展门诊宫颈疾病筛查120余人次,带教妇科阴道镜宫颈检查84人次,宫颈活检术12人,开展阴道镜培训讲课2次。

  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副院长周玲介绍,宫颈特色专科基本建成后,大大提高了妇计中心宫颈疾病门诊筛查率,规范了筛查和诊疗技术,提升了宫颈疾病诊断水平。

  开展宫颈疾病LEEP刀诊疗技术、培养2名能够独立完成宫颈疾病筛查和阴道镜检查的专科医生、成立妇女保健健康教育讲师团……。按照徐庆芳制定的《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宫颈专科特色科室发展规划》(2020-2022),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宫颈特色专科建设之路还有很多小目标要一一实现。根据全省柔性人才援疆安排,徐庆芳此次援疆即将结束,徐庆芳坦言,由于受援疆时间所限,打造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宫颈特色专科的部分工作还没来得及开展,回到江宁后,她将与特克斯妇计中心保持联系,加强对接帮扶。在下一年援疆工作中,江宁援疆组也将有针对性地安排江宁妇幼保健技术人员支援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并组织协调妇计中心宫颈特色专科科室人员赴江宁学习,继续深化该中心宫颈特色专科的打造,争取通过3年的努力,将特克斯县妇计中心宫颈特色专科打造成为一个成熟的品牌专科,使科室达到县级重点专科水平,形成明显的专科优势,让团队成员掌握宫颈疾病从筛查、诊断到治疗的全面技术,为特克斯县妇女群众提供更加有效的诊断和治疗,从而带动全县妇幼保健技术的整体提高,更好地守护当地妇女健康。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江宁援疆工作组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