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送光明 ,“明眸看百年”工程启动|苏医援疆笔记

2021年01月12日 18:07: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对于特克斯县阔克苏乡阿克仓村22岁回族小伙冶齐锐来说,1月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天是他重见光明的一天,因为江苏援疆专家让他看到了美丽而又清晰的世界。而在此之前因患有白内障,即便坐在他对面,他也看不清对方是谁。冶齐锐之所以能康复得益于江苏医疗援疆公益项目――“明眸看百年”。

  1月6日,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和伊犁州卫健委开展的医疗援疆公益项目――伊犁州巡回白内障复明手术“明眸看百年”工程在特克斯正式启动。“明眸看百年”复明工程将分批次为伊犁州需要手术治疗的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为患白内障的农牧民们带来光明与希望,为伊犁百姓送上“光明大礼包”。

  “明眸看百年”白内障免费复明工程在特克斯启动的消息一经传开,便吸引了特克斯白内障患者争相前来,甚至周边其他县市也有患者闻讯而来,短短几天,已有158人报名。经过筛查21名特克斯患者成为首批“明眸看百年”公益项目的受益者,其中冶齐锐便是其中一位受益者。

  冶齐锐的家族有先天性白内障史,他爷爷、父亲、三个姑姑、叔叔和冶齐锐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冶齐锐的正常生活,即使相隔一米,他也看不清对面是谁,视力的弱化致他初中毕业以后一直没有就业。

  幸运的是,去年年底冶齐锐听说江苏援疆专家要来特克斯开展“明眸看百年”公益活动,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看是否符合条件,于是元旦的时候他和家人都在特克斯报了名,今年1月6日,他们等来了江苏援疆专家、等来“明眸看百年”医疗援疆公益项目。经过筛查,他和叔叔的身体状况都符合手术条件。1月7日下午,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援疆专家团队仅用了20分钟,就为冶齐锐和他叔叔做完了手术。

  1月8日一大早,医生护士为冶齐锐揭开了纱布,常规换药后例行检查。冶齐锐的视力从原来的0.3恢复到0.8,他叔叔视力更是达到了1.0,叔侄两人感受到了清晰的世界,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经过一天的留院观察,冶齐锐坐上了回家的车。一路上,他都趴在车窗上看着沿途的风景,高兴地不舍得眨一下眼睛。眼睛好了,冶齐锐对未来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回到家后,他激动地与家人说着他今后的打算,他说:“我要去考一个驾照,我姑夫有一辆车,开着车到处给别人拉货、挣钱,我也要像他一样。”

  冶齐锐的父亲冶福清告诉记者,他们家几代人都受白内障的困扰,他的眼睛以前受过外伤,无法再做手术,没想到儿子赶上了这次免费的治疗的机会,想到儿子以后可以做自己想的事情了,他是打心底里高兴。

  据了解,“明眸看百年”白内障免费复明工程由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伊犁州卫健委和伊犁州友谊医院共同发起。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援疆专家、伊犁州友谊医院副院长张为中率江苏省援伊医疗团队及伊犁州友谊医院眼科专家主刀,主要针对伊犁州农牧民白内障患者开展免费治疗。

  据张为中介绍,复明工程采用先进的超声乳化手术方法,使用更高视觉质量的非球面晶体,让患者不但看得见,还要看得清楚,看得舒服。目前已完成了首批21例患者的白内障手术,手术效果很好,大部分患者在术后第一天,视力已经恢复到0.8—1.0了。

  81岁的蒙古族老人孝·明共患有白内障多年,视力只有0.03,不仅如此耳朵也基本丧失了听力,看不到也听不见,严重影响她的生活。重见光明后,她特意来到医生办公室,见到的每援疆专家都紧紧握手,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感谢中国共产党,谢谢江苏援疆专家。”

  据统计,截至目前,特克斯县第二期手术的报名人员已筛查88人,符合手术条件的有47人,剩余患者将在近期完成筛查,分批实施手术。手术群众每人7000多元的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由援疆资金全额援助。

  据了解,除了特克斯,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将在伊犁州各县市组织巡回手术,为伊犁受白内障困扰的群众复明,让他们以清晰的视力见证建党百年的辉煌建设成就!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江宁援疆工作组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