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之不易!利润增长7.8%——江苏国企交出2020“成绩单”

2021年01月21日 16:11: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20号召开的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上了解到,2020年,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982.1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32.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8%。其中,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64.7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2.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8%、2.42%。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江苏国企这份2020“成绩单”来之不易。

  当好“顶梁柱”:“六稳”“六保”冲锋在前

  在这一极不平凡的年份里,全省国有企业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积极做好煤、电、油、气、粮等生产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多渠道采购防疫医疗物资。省市国有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超3亿元。在复工复产主动作为、率先示范,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在“六稳”“六保”精准施策上争当主力军。江苏交控2月17日至5月5日对全路网所有车辆免收通行费。省联合征信全国首创 “融资绿色通道”,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纾困。省联社综合推进减费让利、弹性还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举措,推动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国有企业克服自身经营困难,对承租国有经营性用房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其中省属企业减免3.7亿元。

  做好“压舱石”:省属企业全年投资破千亿

  一方面扛起使命担当,另一方面省属企业全力拓市场、稳经营,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省属企业全年实现投资突破千亿元。其中省国信集团沿海天然气管网项目一期工程“一站两线”全面启动。省沿海集团灌云200兆瓦渔光一体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开工建设。省铁路集团沪苏湖铁路开工建设,沪苏通铁路、连淮扬镇高铁、盐通高铁建成通车,徐连高铁即将通车。战略性重组持续推进。省环保集团、省国际货运班列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东部机场集团与徐州等7市全部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资产整合基本到位。省港口集团整合集装箱资源,实现集装箱板块一体化发展。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启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一批省属企业跻身全国同行业一流企业。

  迈向“十四五”:改革创新 步履不停

  纵观2020年,江苏国有企业以改革激发活力、对冲压力。目前,省属企业多数实现董事会结构“外大于内”。华泰证券、徐工有限等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徐矿集团所属徐矿能源股份公司引入7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19.8亿元。全省第二批混改试点名单已遴选完成,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按要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来之不易的成绩也为江苏国资国企“十三五”收官画下圆满句号。截至2020年底,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7.32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65.6%。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89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72.8%。五年来,国有企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省属企业归母净利润年均增长12.15%。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省级层面相继组建省港口集团、省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省联合征信公司、省环保集团、省沿海输气管道公司、省国际货运班列公司等。省属企业累计实现投资近3000亿元,96%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目前,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已经印发,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还将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突出抓好公司制改革收官,积极做好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为“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贡献国企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