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经济回眸】江苏积极抢占前沿引领技术制高点

2021年01月21日 19:56: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2020年以来,江苏紧盯国家战略布局,积极建设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科研基础设施和平台载体,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以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源源不断动力。

  江苏台记者黄蒙说:“我现在是在紫金山实验室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试验场里的设备从去年开始接受全球‘白帽子’黑客的网络攻击测试,截至到目前为止来自全球的攻击次数是超过了470多万次,而成功攻击的次数依然是0。” 

  进军数字社会时代,网络安全是保障。针对制约数字社会发展的这一重要瓶颈,前不久,紫金山实验室正式对外发布全球首创的内生安全云平台——“莲花哪吒”。区别于传统的防御机制“在病毒攻击后再进行漏洞修补”,“莲花哪吒”采用了我国科学家首创的“网络内生安全理论”,在系统设计之初就优先植入防御机制,具有“天生免疫”的优势。而这项技术也成为世界范围内网络内生安全领域的顶尖技术。

  紫金山实验室网络安全工程师刘浩说:“传统的杀毒软件,它是基于一个规则库来进行判别。我有匹配到规则,我才能判断你是一种攻击行为,无法去防御这种未知的漏洞威胁。我们内生安全理念,由传统的被动防御方式转变为主动防御,能够针对未知的病毒或者木马、后门这些进行一个安全防御。” 

  中国工程院院士 、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邬江兴说:“紫金山实验室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之下,采用了大范围的机制和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网络、5G通信、内生安全这三个方向上打造新的产业高地,铸造新的产业高峰。”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谁能抢占先机,谁就会赢得主动。放眼未来全球产业布局,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实施,江苏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努力实现越来越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聚焦10个处于国际前沿的技术变革方向,支持13位顶尖科学家领衔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116项产业前瞻技术研发项目;推动实施8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20年6月,总投资200亿元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将通过五年左右的建设,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研发等公共平台,突破一批材料领域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说:“目前我们正聚焦关键领域,谋求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以开放、协作、创新、共享的理念,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 国际化创新策源地和国家材料战略性科技创新基地。”

  一年来,以紫金山实验室和姑苏实验室为代表,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江苏相继落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汽轮机试验装置”在连云港开工建设,填补了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空白;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正以南京为中心加快建设;世界首个纳米领域大科学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在苏州正式进入试运行;南京麒麟科技城、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各类科创载体在全省相继布局……截至目前,江苏共获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施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2家,各类新型研发机构400多家。推动纳米技术、超级计算、生物医药、物联网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水平位居国际前列。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四个面向’的工作方针,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平台集聚能力,深入实施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努力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时空短评:期待更多“从0到1”!】

  解决“卡脖子”问题离不开基础研究,江苏率先布局落子前沿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载体,就是要面向国家科技战略需求,打造链接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关键共性技术的“国家攻坚队”。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江苏要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当好开路先锋。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突出创新核心地位,舍得花精力、舍得投入、舍得坐长时间的冷板凳,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自主可控,以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抢占先机、制胜未来,在高水平的全球竞争中牢牢把握住发展主动权,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贡献江苏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亓晨 夏敬栋 王鹏 黄娴 耿浩东 郭彧 苏州中心站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