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台湖区域价值 万科东望热势进阶

2021年01月21日 17:16:55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亦庄东扩 台湖热土进行时” 为主题的台湖区域价值论坛于7月29日在新华网演播厅举行。此次论坛由新华网主办,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北京市房协副会长陈志、新华网房产频道主编李连章等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亦庄区域发展下的台湖热土,畅谈台湖未来新十年的加速发展机遇。

  围绕“亦庄新城规划,东扩西进和引领区域聚变赋能台湖新十年”的两大研讨主题,行业专家分别做了详细探讨。与会嘉宾均认为,亦庄作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经济开发区,发展容量十分可观,这次新城规划里重点提及的扩区,也是基于亦庄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台湖和马驹桥区域成为对于亦庄区域产业发展的承接和补足,作为亦庄三中心规划中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台湖将成为亦庄未来3-5年的产业发展中心,有望成为北京最有发展潜力的区域热门板块。

  从亦庄新城的规划发展到台湖的发展潜力、深耕台湖的品牌房企,与会嘉宾从宏观到微观、由面及点的剖析了台湖的区域价值及人居价值,看好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前景。

  亦庄扩容,双区赋能打造区域门户

  论坛会上,针对亦庄的发展阶段走向,向东扩至台湖,以及台湖的前期规划,与会嘉宾分别做了重要论述。

  根据《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亦庄新城的范围扩区至约225平方公里。原本处于通州区的台湖,归属为亦庄新城。这意味着,台湖在承接城市副中心通州的同时,正式纳入亦庄新城经济管辖,享受双重带动利好。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指出,当前,亦庄迎来了区域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也就是北京总规中提出来的,对接三城做好一区,这意味着亦庄未来是承接三城的利好资源,整体发展是朝着更加国际化、高端化,产城融合的高品质发展。

  《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明确指出,台湖作为亦庄新城空间布局规划“一廊一带三中心”中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重点作为亦庄开发区的产业承接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金融服务,建设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集聚的地区创新中心。依托北京市最高级别开发区亦庄的城市功能配套及产业综合优势,同时充分发挥亦庄与通州双区的门户位置,双重产业带动复合发展,在台湖区域内也会形成东部高精尖的人口承接,包括北京环球影城的IP连接,进一步实现区域的产城融合。

  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补足新城产业承接,产业进驻加速

  与会嘉宾北京市房协副会长陈志提到,2020年亦庄新规发布,基于亦庄的发展战略以及台湖特殊的区位优势、天然的规划基因和连接属性,使得亦庄东扩至台湖成为发展必然。而从2020年初开始,实质性的权利层面也有了进一步推动,包括税收、拆迁权、不动产登记等逐渐转移,也证明了亦庄规划正在逐渐落地。

  综合亦庄新城的整体规划,凸显亦庄三中心定位之一的台湖,在亦庄新城规划的驱使下,将会最大限度释放台湖高端基地总部的基因,巩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定位,迎来新的发展。

  亦庄东扩后台湖价值凸显,那么台湖又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焕发发展潜力,快速发展实现“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定位?

  根据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战略地位和发展前景,享有的政策红利将会相应的过渡到企业扶持层面,扩容后的台湖层面。目前,亦庄新城的一些规划项目已经相继落地,引进高端产业资源。

  台湖信息城是以通明湖信息城为依托,建设代表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的信息城,形成链接副中心创新发展的科技走廊和中国硅谷。

  今年3月份,已有16家信创领域龙头企业入驻亦庄新城8个城市功能组团之一的通明湖信息城。

  今年5月份,信创园已经顺利开园,将包括龙芯、华为、飞腾等自主核心芯片项目、统信操作系统UOS项目、浪潮、联想、同方计算机等高端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在内的30家信创领域企业签约落地,为台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作为国家级核心基地,预计2022年达产后将创造1000亿元营收。

  TOD模式规划,多轨道交汇的枢纽聚力

  位于北京东南角的台湖,天然处于一个扇面交通的多维度空间,拥有三条高速+三条环线,实现了链接各区的快速多样的交通选择。两站一街前期规划以小地块密路网格局,保证了在道路交通上的区域活力基础。通州首条地铁-17号线首站设立在台湖区域,贯穿北京南北-开发区和科学城、CBD,实现核心聚力。同时,台湖链接亦庄的核心地铁线-亦庄线,又搭乘S6号线实现双机场的串联。

  基于先天区域及轨交的前置规划,台湖形成了独特的TOD发展模式,区域内实现了先规划后发展。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提到,台湖通过两站一街TOD发展模式的规划,台湖可以更好地实现都市化和国际化,依托立体轨道交通,通过京津等几大高速,很快融入到跟CBD互动,包括主城区和副中心,另外通过S6号线连接了双机场,优质的轨交发展让这个区域更有活力和动力。

  同时台湖区域的亦庄火车站在《新城规划》中被作为重要枢纽点,不仅成为多条地铁线交汇点,实现副中心、开发区及CBD区域的经济链接功能。同时作为科技服务国际交往核,承担了新城形象的展示窗口区,更近一步落实了亦庄开发区“新门户”的战略地位。

  双重利好台湖迎来新十年,加速焕发区域活力

  众多高新技术企业资源的引进,交通枢纽规划落地,可以看到台湖产业未来的发展模式。不管是从亦庄新城整体的规划定位,还是台湖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定位,台湖都已经迎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认为,台湖的两站一街规划发展,未来会形成多元融合和多重活力共生的美好生活场景,每一个TOD站点都成为城市活力的节点,实现街区和城市的高度融合,实现职住平衡与产城融合。

  从2020年开始到2030年,台湖又将迎来新的历史机会。

  新基建发展加速,17号线预计2021年开通南段,S6号线建设在即。周边配套建设加速,城乡商业广场预计2021年交付,景山学校预计2021年交付。

  拉动经济活力加速,环球影城预计2021年春天开园,释放出近10万岗位,辐射圈对台湖的影响也将开始显现。

  这些逐步落地和即将落地的项目,也证明了台湖正在实现环境-商业-生活-医疗-教育一体化的综合配套升维,加速发展焕发区域经济活力。

  品牌房企入驻,共筑台湖区域发展活力居所

  在圆桌讨论会后半场,话题开始从宏观到微观,非常的具象化、形象化。针对台湖区域价值利好优势,房企如何打开市场?如何留住人才?

  台湖高端基地总部是亦庄新城三中心规划中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集聚的地区创新中心,这与亦庄自身战略高度重合,在汇聚高新企业资源的同时,必然涌入大量的人才。

  正是看到台湖人才涌进以及一系列政策利好因子,促使品牌房企布局于此。

  今年2月份,绿城以49.8%的溢价率竞得台湖一宗不限价宅地。这意味着,台湖的不限价时代已经到来,将会吸引到更多品牌房企布局台湖,看好台湖的发展潜力。

  北京市房协副会长陈志建议,从行业的角度出发,希望开发商从TOD模式出发做城市运营商,城市发展角度更期待看到1公里的开发,1平方公里的城市级别视角的开发运营。只有对区域的深度理解才会有更合适的开发助力,在前期注入更多的参与,才会更能从人的生活角度去实现人居品质的需求满足,实现长周期的运营。

  事实上,早在2012年万科便入驻台湖,与台湖区域共同生长,以大盘逻辑深耕,做好1平方公里的城市运营商。截至目前,万科深耕台湖八载丰盈了住宅、办公、别墅、商业等多元业态,4万方新五街也已开业。

  2019年,万科城市之光·东望入市,打造新升代生活人居,至此万科在台湖已打造了约110万方的超级城市版图,这种大盘会天然形成一种城市生态效应,达到一种生活需求的满足和平衡。其次是品牌和产品产生的化学反应,品牌企业对城市和社区的良性生态影响,是可持续且长期的。

  而万科城市之光·东望正是基于17号线首站的地铁优势,从住区体量、配套、IP运营、品牌APP搭建四个维度,打造地铁城市,通过好产品与品牌力量相匹配,融入科技生活,不断从未来生活角度出发提升人居环境。

  台湖依托自身价值吸引到万科、泰禾、金茂、绿城等头部房企驻足,打造出特色产品,共筑台湖品质人居,吸引高层次人才将其作为置业的热门板块。可以说,头部房企进驻充分调动产业资源,不仅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建设的生活配套还将反哺社区运营,助力城市社区建设。万科城市之光·东望也基于大盘模式发展下,迎来新品入市。

  未来,借助亦庄新城规划的政策红利,自身前期规划的优势,以及诸多品牌房企发力台湖区域发展的过程中,台湖接下来的十年或将持续拉动经济活力,达到质的飞跃。

  (来源:杨子晚报 编辑/唐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