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直达!江苏人可以坐着高铁赶海去咯,打卡清单请查收!|游遍江苏

2021年01月21日 14:4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江苏又开通两条高铁:盐通高铁(盐城至南通)、连镇高铁淮镇段(连云港至镇江),还有一条即将开通:连徐高铁(连云港至徐州)。

  江苏初步建成省内两小时交通圈,这不,《游遍江苏》便坐着盐通高铁,来到了黄海之滨盐城,在条子泥湿地,曲折的海岸线幻化成眼前的飞鸟天堂;

  在黄海森林公园,清晨的阳光饱满起醉人的植物多酚;

  在中华麋鹿园,平静的滩涂正在上演动物版《权力的游戏》。

  在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优雅的“湿地之神”轻声诉说什么才是“诗和远方”。

  【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

  2019年7月5日,条子泥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核心区,获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浩然为感受海上日出,早晨4点便起了床,但在看到“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震撼美景时,感觉一切都值得了~

  李东明,生态摄影师,2010年因在条子泥第一次拍摄到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勺嘴鹬,而“一战成名”。

  勺嘴鹬,全球不足500只,属于极危物种,有70%在盐城中转。盐城作为全球8条鸟类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的重要补给站,每年10月中旬开始,大约300万只候鸟从俄罗斯冻土带如约而至,住上一阵,补给能量后,择机南飞。

  一批才走,另一批又仓仓赶来。细细观察,静静蹲守……只为用镜头捕捉那比电影更加震撼的大场面。快来抓住迁徙季的尾巴吧,错过这次,还要再等一整年!

  【黄海森林公园】

  距离条子泥滩涂湿地20多公里的黄海森林公园,是中国最大平原森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太平洋西岸未被污染的海滨圣地上一颗璀璨的绿宝石”。

  孙倩沿着一条蜿蜒曲折的木栈道漫步其上,一列列笔直的水杉好像士兵,引领我们缱绻进一段峥嵘岁月的记忆封存里。

  如今,这片由知青和林场职工在盐碱滩涂上培植的沿海防护林,已经演化成一个巨大的氧吧,可以清晰地去触摸50多年前那段奋斗的岁月时光。

  不过你知道吗?黄海森林公园有“两高两低”,“高”是指负氧离子含量高,以及森林覆盖率特别高,达到90%。那么“两低”又是什么呢?今晚《游遍江苏》为你揭晓~

  【中华麋鹿园】

  麋鹿,似马、似牛、似驴、似鹿,造物主给了它“四不像”的奇特外形,曾是吉祥之物,却命运乖蹇多舛,几度濒临灭绝。

  而在大丰的中华麋鹿园,这个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家庭矛盾、家族复兴……一部动物版《权力的游戏》每天都会上映。

  麋鹿的社会有着森严的等级制度,雄性通过武力决定地位。领地、食物,最重要的是夫人们……优胜者对这一切,拥有着绝对的王者之尊。

  鹿角被打断、鹿眼被戳瞎、腿被打瘸、肚子被划破……都不稀奇,大自然的生存法则在这里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个神奇的物种从灭绝到引进,再到如今被很好地保存下来,人类究竟花费了多大的努力?今晚揭秘!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大滩涂湿地保护区之一。从当初的三枚鹤蛋,到如今的“丹顶鹤第二故乡”,每年有600-800只丹顶鹤来此越冬。

  蒿红似血,苇绿如玉,群鹤迁飞,万鸟翔集……置身其中,宛若一座世外桃源。

  “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

  这首歌名叫《一个真实的故事》,和这首歌名字一样,它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故事的主人公叫徐秀娟,1987年9月16日,她因寻找走失的丹顶鹤而牺牲在沼泽地。那年,她只有23岁。之后她被追为烈士,誉为“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

  △徐秀娟与湿地中的鹤(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更令人惋惜的是,2014年4月19日凌晨,她的弟弟徐建峰为了救护正在繁育的鹤雏和鹤卵,在只身前往湿地里丹顶鹤的巢区的途中,不幸遭遇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年仅43岁。

  △徐秀娟的弟弟徐建峰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工作的场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徐建峰的女儿,也就是徐秀娟的侄女徐卓,如今也在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

  △徐卓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工作的场景,新华社发

  家族中一代又一代人都在为保护丹顶鹤而努力着,值得我们尊敬!

  △“鹤爸爸”带领丹顶鹤试飞

  漫步盐城,除了赶海、看鸟、追麋鹿等打卡清单之外,还有一份“一日攻略”记得查收:

  10:00 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

  一日清新“苏心游”,自然要从盐城大洋湾开始。“一湾揽古今,绿水蕴文秀”。大洋湾里还坐落着一座造价上亿的金丝楠木主题四合院,“文琦静谧,卓尔不群”。

  12:00 盐城八大碗

  大鸡抱小鸡、萝卜烧淡菜、

  芋头虾米羹、红烧糯米圆、

  家常红烧肉、红烧刀子鱼、

  农家烩土膘、特色涨蛋糕,

  到了饭点,怎能不尝尝颇具特色的“盐城八大碗”?

  15:00 丰收大地现代农业示范区

  下午,去“丰收大地”来一场采摘之旅,绝对能让你收获满载而归的喜悦。

  高铁,重塑了中国人的地理观和距离感,行在画卷,满目江南,让旅行成为一种生活的日常。

  乘着高铁游江苏,感受文旅新体验!对于江苏的“高铁游”,你有什么感受和期望?欢迎留言分享!

  记住咯!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月21日20:30~21:00(复播:周二、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 / 丛容 祁红 摄像 / 杨伟东 孙浩瀚 李扬 刘启鸿 编辑 / 圆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