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要怎么吃?这份“私人订制”食谱请收好

2021年01月20日 20:35: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月20日正值24节气的大寒,又是传统的腊八节(农历十二月八日)。每逢腊八节,家家户户都喜欢熬上一大碗腊八粥。腊八粥食材丰富,营养均衡,但不同体质人群在食用腊八粥时,也应有所注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张荣春建议市民,熬腊八粥以及平时做养生粥时,最好根据自身情况来挑选配料。

  腊八粥是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的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主要以谷物、豆类、果仁等为原料进行熬制。专家介绍,腊八粥的材料属于药食同源,兼顾美食口感和养生保健。腊八粥内容丰富,粗粮细粮搭配,营养全面,可以保健强体。另外,腊八粥中的豆类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赖氨酸含量也很丰富,与大米等谷物搭配起来可形成有效的营养互补。

  既然腊八粥都是选择多样化的营养食材,是不是一起熬煮就可以养生了呢?张荣春表示,“这种不分体质随意选取配料的吃法,是不合适的。”中医强调,饮食养生首重食物的“性”,分寒、凉、温、热,必须切合人的体质;不同体质的人,需适当选择不同“性”的食物。

  对于气虚体质常感乏力的人群,可选择在粥里加入粳米、小米、黄米、大麦、燕麦、山药、芡实、红枣、栗子、红薯等;热性体质常上火的人群,可在粥里加入黑大豆、芝麻、百合、枸杞子;寒性体质常怕冷的人群,可加入桂圆、核桃仁以补心安神、养血益脾;湿性体质易胖的人群,可加入薏苡仁、赤小豆、白扁豆、芡实、莲子等。

  另外,对于患有不同病症的人群来说,也可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材。失眠人群,可选择加入小麦、高粱、百合、莲子、桂圆、五味子,以达到养心安神的作用;便秘患者可选择加入芝麻、核桃仁、蜂蜜,以达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慢性咳喘患者,可加入山药、百合、核桃仁,以达到补益肺肾的作用;腰酸尿频人群,可加入枸杞子、核桃仁、五味子,以达到补肾固尿作用;慢性腹泻人群,可加入山药、芡实、白扁豆,以达到健脾止泻作用;视物模糊者可加入枸杞子、决明子、桑葚,以养肝明目;糖尿病人群可选择燕麦、大麦、豆类、山药,不加糖,不加糯米、白米,以免血糖升高。

  专家表示,不同食材制作的腊八粥功效各有不同,但是腊八粥并不是腊八节这天的“专利”,平时常吃更能起到保健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喝粥养胃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尤其对于容易反酸、烧心的胃食管返流胃病患者来说,不利于康复恐会影响病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