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年味:牛灯来啦!父女两代扎灯艺人“斗牛”

2021年01月20日 19:56: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都说“秦淮花灯甲天下”,眼下年味越来越浓,南京秦淮灯彩艺人们正忙着赶扎花灯,各具创意的"牛灯"就要上市了。让我们一起去先睹为快!

  秦淮花灯迎新春 曹氏父女比拼生肖牛灯

  今天(1月20日)上午10点,记者在南京小西湖堆草巷"秦淮灯彩"非遗工作室见到了曹真荣、曹红父女。从祖上算起,花灯扎制技艺在曹家已经传承了一百多年。到了曹真荣和曹红,这对父女在生肖花灯的造型、工艺上都会较较劲儿,这一"斗"就是10多年。

  今年,78岁的秦淮灯彩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曹真荣,创作了两款生肖牛灯,这两头"牛"的造型不同、姿态不同,寓意也不同。

  曹真荣告诉记者:“‘老黄牛’花灯,有一点牛的气派在里面,所以叫‘牛气冲天’,再苦再累都不怕。‘奋斗牛’象征面对疫情,我们要奋斗,鼓足干劲、加油干!”

  今年,女儿曹红也晋升成为了秦淮灯彩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她打趣道:“我爸走的一直是‘老黄牛’的线路,勤勤恳恳;我是走的青春线路,正在制作一头‘洗澡的牛’,洗得干干净净迎新年!"

  女儿曹红创作的牛灯也不简单,小小花灯融入了国画、扎染等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曹红说:“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国画叫《牧笛》,牛在水里游,配上荷花挺好看的,我就做了一个灯,叫‘牛转乾坤’,也就是希望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把灯市搬到"线上" 让传统技艺绽放华彩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秦淮灯市"一度停摆,扎灯艺人的损失不言而喻。今年元旦后,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动和二十多位秦淮灯彩代表性传承人对接,帮助他们完善作品并拍照,制作网购链接。

  本月底,数十种花灯就将上架"秦淮礼物"淘宝官方店,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秦淮灯市"被搬上互联网,通过一盏盏小小的花灯,传递温暖和力量。

  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颜清介绍:“我们已经收集了二十位左右的传承人作品,请设计师来共同参与,给他们一些建议和意见,让他们进行改进。主要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打通线上这个通道,除了过年,以后随时随地都可以买到一盏你喜欢的小花灯,让非遗结合生活、非遗走进生活。”

  除了在线上"秦淮灯市""云摆摊",曹真荣父女俩近一个月已经收到了许多来自海外的电子订单,数千盏花灯已经销往多个国家。每年,父亲曹真荣都要走进大中小学上一百多节秦淮灯彩课,而女儿曹红也不甘示弱,专门开辟了网课,她的学生既有国内三四岁的孩子,也有海外的耄耋老人。

  曹红表示:“线上的课,要比线下的课还要细,拆了装、装了拆,不停地演示。虽然辛苦,但是我希望大家都来学,把这个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曹真荣最大的心愿也和女儿一样,他说:“疫情不怕,有国家支持,我们能顶过去,我们照样在扎灯、照样开开心心搞创作,让我们这个非遗项目不断发扬光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