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节 年味不减!江苏十大非遗项目陪你过年

2021年01月20日 10:3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地过春节”“非必要不出省”,年关将至,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暂时放弃小家的团圆,减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如何让“就地过节”的人享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按照文旅部非遗司“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要求,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从各地推荐报送的20余项重点民俗活动和年俗非遗项目中,遴选出秦淮灯会、马庄灯俗、金坛抬阁、桃花坞木版年画、海安花鼓、新安灯会、打春牛、黄塍跑马阵、华山庙会、皂河龙王庙会等10个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参加“非遗过大年”活动。

  打春牛

  且把江苏作故乡

  据厅非遗处介绍,1月20日起,这10个项目除了在当地开展线下展演活动外,还将以系列短视频的方式,对民俗活动从筹备到进行的全过程,以及对项目相关年俗场景等进行拍摄记录,并通过市县非遗保护中心官方非遗账号,上传至抖音、快手两大视频平台,以设置统一话题标签的形式,进行集中展播。 

  从立春到元宵

  “新年style”好戏连台

  纵观江苏的十个项目,2021年牛年,线下展演以盐城的“打春牛”为起始,立春当日,牛歌嘹亮,执鞭打牛;正月初八到初十的宿迁皂河龙王庙会,人们聚集在龙王庙祭祀水神。古老的风俗,蕴藏着人们对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的由衷期望。

  秦淮灯会

  东风夜放花千树,观不尽、繁华景。春节期间,“化整为零”的非遗项目,在人与技艺、器物、生活之间的流转相融间,绽放出时代光华。有“天下第一灯会”之称的秦淮灯会,将作为非遗司重点推介的9个项目之一,由央视主播带领大家“云赏灯”;连云港新安灯会将在“二郎神故里”灌南城区布置传统灯组、艺术亮化、路灯中国结;苏州的桃花坞木版年画将散布在姑苏老城区的大街小巷,发放年画、张贴年画,勾连起“姑苏繁华图”;扬州的黄塍跑马阵将会同其他传统舞蹈,为观众献上文艺大餐。

  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

  过了十五才算过完年,元宵前后,一场场以庙会市集为主的活动将陆续开展。徐州马庄将在神农广场举办以面灯制作、面艺、花灯民间工艺、各类土特产等成品展示、制作比赛的元宵灯俗活动。镇江华山庙会将上演舞龙灯、荡船湖、打腰鼓、跳马灯等精彩节目。南通海安将以“龙舞天下升太平”为主题开展正月十五闹元宵狂欢。集杂技娱乐、戏曲展演、艺术造型于一体的常州金坛抬阁,更将成为庙会出会时的压轴环节。

  常州金坛抬阁

  云端品水韵,非遗过大年。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播技术,在共庆新春、慰藉乡愁之余,更让我们从传统深处,寻回生生不息、应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哪怕面对“悬崖百丈冰”,心间“犹有花枝俏”。山花烂漫,春来可期。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