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敲黑板”:额温枪最好还是测额头温度 测手腕要撸起袖口

2021年01月20日 10:28: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体温监测,是防控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每天上学前,要给孩子测一测体温,进商超、办公大楼,大家也基本都要被测体温,大家使用的体温计种类很多。使用这些体温计的时候,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情防控“敲黑板”:额温枪最好还是测额头温度 测手腕要撸起袖口

  人的体温,正常情况下是保持在37℃左右,但测量对象的性别不同、测量的部位不同、测量的时间段不一样,得出的体温数据都会有差异。而使用不同的测温工具,也会出现测量数据的差异。

  在体温测量设备中,水银温度计、额温枪、耳温枪这几种最为常见。使用水银温度计前,需要让水银柱降到35℃的刻度以下。

  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王文静介绍,水银温度计用的时候第一要看水银柱是否在35℃以下,如果不在的话,用力甩到35℃以下,再用酒精棉片擦拭消毒以后放到腋下,腋温是最方便的。水银头要放在中心腋窝部位处,大概五到十分钟拿出来读数。

  临床监测的数据统计显示,人的腋下温度正常值范围为36.0℃至37.0℃,37.5℃以上为发热。

  如果使用额温枪,要对着额头3到5公分处按下开关,读数就可以了,如果有刘海的 一定要把刘海掀起来。

  耳温枪是伸进耳洞里测量鼓膜温度的温度计,测出来的温度也比较精确。但在实际操作中,耳温枪难避免会碰及狭窄的耳洞。如果为多人筛查,容易交叉感染,所以耳温枪一般推荐家庭自备使用。

  现阶段,很多公共场合门口都有测体温的要求,不少工作人员会拿着额温枪测手腕,这种方式靠谱吗?

  王文静认为,冬季从寒冷的室外进来,或者你坐车开车,车内温度比较高的时候,测额头不能反映真实体温。这个时候测被衣服覆盖的手腕、脖子等,相较于额头,更接近真实体温。

  专家说,额温枪的设计主要是测量额头温度的,再根据额头表面皮肤温度与人体内温度差进行校正。额温枪比较适合大规模筛查时使用,但建议用它测量额头以外的部位时,尽量选取没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的部位。把袖子撸起来,大概在6-8公分处按下开关,读数就可以。

  医生还提醒,若用额温枪测量发现体温异常时,还得再用水银温度计复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 杨荣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