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江苏12条举措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2021年01月19日 17:13: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唐宝妍)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和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激发企业活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更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
1月1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印发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作出了专门解读。

  《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为在苏企业松绑减负,同时充分释放社会创新创业潜力,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包括推进全程网上办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相关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事中事后监管四个方面的12项举措。

  拒绝多次跑腿 企业开办“一网通办”

  省政务服务平台设有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专区,将企业开办所涉及的相关环节全都“入网”,包括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预约等。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永才介绍说,“一网通办”的建设最初是由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税局四家部门整合到一个网络平台,但“一网通办”的内容并不是固定的,随着工作的进展,还会将员工参保、公积金缴存等其他部门的相关业务内容进一步纳入,真正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企业开办服务。

  据悉,通过推进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或更少,联合长三角一体化“一网通办”平台,江苏已完成全国第一批企业开办“跨省通办”业务,企业开办的效率得到了切实的提升。

  降低设立门槛 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

  《通知》指出,要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一是实行住所(经营场所)限制条件清单管理,清单之外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二是要推行住所信息申报承诺制,通过住所信息在线核验的,无需提交房屋权属凭证和租赁协议等材料,只需进行书面承诺。三是要推进“一照多址”改革,试点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帮助企业节省网点扩张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放宽,对于降低市场主体设立门槛,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力和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进一步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推进名称申报智能化、系统设计人性化和登记服务精细化。

  保障产品安全 简化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

  对于建筑用钢筋、水泥等工业产品的生产,要推动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改革,加强对工业产品许可获证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获证企业保持生产许可规定条件、保障产品质量稳定合格。对强制性产品,要完善认证制度,不断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为外贸企业提供政策和技术培训,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企业标准方面,则要大力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以民生消费品领域为主,推动第三方评价机构发布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树立行业标杆,大力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市场氛围。

  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2021年在全省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至7个工作日,将疫情防控期间远程评审等应急措施长效化。

  加强全程监管 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是经济活动的基础,加大信用监管,塑造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对于肃清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通知》要求要加强企业信息公示,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完善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失信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申请修复信用。在监管方面,要积极推进实施智慧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的基本手段,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的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进一步强化对平台经济的监管行为。

  “下一步,在巩固'双随机、一公开长效机制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依法依规,完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动报告公示制度,继续加强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不断规范,同时,继续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开展常态化的诚信主题创建活动,加强信用监管来积极营造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的良好氛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健生说。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介绍,《通知》的4大方面12条政策“含金量”较高,体现出四个“更”的特点:一是企业开办更高效,二是许可改革更深入,三是全程网办更便捷,四是日常监管更有力。通过引导各地注重提高企业开办服务质量,持续增强企业实际获得感,将持续助推在苏企业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推波助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