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 许昆林: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2021年01月18日 17:13: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月18日),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在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苏州进入“两会时间”。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表示,苏州要打造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在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开幕式上,许昆林用一组数据展示了十三五期间苏州取得的成绩:GDP从“十二五”末的1.45万亿元迈上2万亿元左右的新台阶;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100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全部完成脱贫转化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扎实基础;GDP总量增长近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近50%,总量、增量和税比均保持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近三倍,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总书记对苏州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勾画现代化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一些经验”等一系列重大要求。省委要求苏州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省委要求如何落实?许昆林在开幕式上提出打造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围绕这一目标,奋力开启苏州在新发展阶段的新征程。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目标已定下,苏州怎么干?

  许昆林说,必须深刻领会“三个新”的重大要求,推动一场思想再解放;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推动一场发展再跃升;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一场制度再变革;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一场生态再构建;必须敢于刀刃向内,推动一场自我再提升。

  许昆林表示,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要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苏州的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今年的新年第一会,苏州聚焦数字经济。苏州提出,要全力推动苏州在数字化时代实现再次跃升,重现工业化时代的辉煌。

  许昆林在会上说,要推动数字赋能产业。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落实智能化改造贴息等政策措施,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确保今年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5000个,三年实现全市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要推动数字赋能文化。聚焦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更高需求,积极培育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等新型文化业态,推出更多标准化、时代性、创新型文化产品,助力打造“江南文化”品牌。要推动数字赋能治理。加快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推进“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不断推动政府治理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打造永远在线的“数字苏州”。

  数字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赋能,构建国际国内一流的综合生态环境、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则筑造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生态。

  许昆林说,“要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太湖科学城、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建设更多好的医院、好的学校、现代化社区,完善开放包容、鼓励试错、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要构建一流的自然生态。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高标准打造太湖生态岛、铁黄沙生态岛,加快推动‘运河十景’建设,提升‘美丽苏州’建设新形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要构建一流的宜居生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围绕不同人群的多元需求精准发力,引进更多的优质医疗、教育、养老资源,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让苏州成为科学家、企业家和普通劳动者工作、休闲、生活的最佳选择。”

  当前,“十三五”已经圆满收官,苏州的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许昆林表示,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目标定位,聚焦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打造“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等重点工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在优化创新生态、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市场消费、推动城乡融合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施志鹄 图片/韩雷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