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增2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总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2021年01月17日 17:06: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17个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发文,增补一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江苏徐州市铜山区和泰州市姜堰区成功入选,并承担相应的改革试验任务。至此,江苏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数量增至5家,继续排名全国第一。

  2011年以来,江苏省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农村改革重大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全国和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涌现出一批创新农村体制机制的“探路先锋”。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成效斐然:苏州市积极争当改革“排头兵”,先后承担近20项全国改革试验任务,任务数居全国前列;南京市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常州市武进区2015年开展的水稻收入保险试点被写入2016年中央1号文件,2020年被推广至全省33个产粮大县。2018年4月,原农业部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试验成果转化情况,我省10个方面的试验成果入选,数量居全国前列。一系列成果走出了江苏、走向了全国,“样板扩散效应”持续显现。

  2012年以来,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接续推进,已先后开展三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累计落实73项改革试验任务,一大批创新成果已转化为全省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省级改革试验也成为培养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摇篮。此次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铜山区和姜堰区都是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徐州市铜山区2012年开展股田经营改革试点,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创新土地规模经营等方面形成了“铜山模式”。泰州市姜堰区近年来探索建立的规模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协同发展的“姜堰模式”,先后得到国务院两任副总理的考察和肯定。此次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后,两个区将首先围绕家庭农场发展培育机制创新的试点任务开展一系列探索试验,争取为完善我国家庭农场政策支持体系、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新的成果。

  泰州市姜堰区持续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规模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协同发展的“姜堰模式”,此次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后,先期承接国家下达的“家庭农场转型升级与集群发展试验研究”课题,致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家庭农场支撑体系,力争取得一批体制性、制度性重大创新成果,后续还将在乡村振兴全领域不断扩展新的试验课题,努力为全国农村改革贡献更多的“姜堰智慧”。

     (来源:微讯江苏、江苏姜堰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