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年01月13日 18:46:27 | 来源:我苏网 通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3日上午,南通市通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永红、陈斌、王少勇、陈艳梅、瞿云峰、朱卫民、顾祖林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瞿云峰主持。

  受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斌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推动了新时代通州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陈斌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监督问效,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1项,开展专题调研26次、专题询问3次,作出决议决定17项,切实保证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履职为民,充分激发代表主体活力。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全力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履职实效;坚持固本强基,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着眼于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突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着力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人大工作机关。陈斌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和区委全会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突出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在“两争一前列”中展现人大担当和作为,为通州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硬核区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提升境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航向,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体现担当。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增强监督刚性,确保监督实效;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展现作为。充分发挥代表联络机构阵地作用,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加大议案建议督办力度,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树好形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作风效能建设,努力建设政治过硬的权力机关、作风优良的工作机关、人民满意的代表机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助力通州“十四五”崭新开局、谱写通州人大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陈炎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依法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夺取“双胜利”、实现“双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区人民法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标准执法办案工作,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深化“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凯东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紧扣区委“四大定位”,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提升业务质效,增强队伍素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将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以更精准的司法办案、更规范的法律监督、更优质的服务举措,为喜迎建党100周年、通州“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2020年通州区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草案)和2021年通州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海燕作选举动员。

  (来源:通州区融媒体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