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韦峰主持大会 张利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秋红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01月13日 15:48:28 | 来源:我苏网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日上午,全市人民高度关注的高邮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文体休闲公园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83万高邮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满怀豪情地出席会议。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有韦峰、张秋红、徐永宝、郑志明、赵广华、潘建奇、李生、薛晓寒、孙明如、吴惠山、杨向东。市委书记韦峰主持大会。

  高邮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92人,出席大会的代表有26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上,市长张利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高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准确研判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经受住了一场场严峻考验,成功夺取了一项项喜人成果。一年来,我们顶住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等诸多不利影响,在极其艰难的形势下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张利说,“十三五”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强化系统思维、推动集成创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富美高”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五年来,我们坚持实体为基、项目为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普惠民生,百姓生活走向富裕;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环境更加美丽;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系统推进,社会治理更加高效。高邮的不断进位与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同心协力、锐意进取的结果,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关心与支持、智慧和汗水。

  张利指出,“十四五”时期高邮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建设“强富美高”新高邮为统揽,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乡村振兴实践区、文化文明融合区、宜居宜游魅力区发展定位,大力弘扬“崇文尚德、求实创新”的新时代高邮精神,努力打造实力高邮、美丽高邮、和谐高邮、幸福高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全省不断争先进位,在扬州站稳第一方阵,为全省实现“两争一前列”奋斗目标和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做出高邮贡献,体现高邮力量。

  张利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高邮撤县设市3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张利说,围绕今年目标,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做强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推动载体创新提升,优化要素保障机制。二是深化改革开放积蓄发展动能,提升营商环境,强化项目引建,加强对外合作。三是紧扣乡村振兴抓好三农工作,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民致富。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新型城镇,提升内外交通通达度,提升城区建设首位度,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度,提升文化旅游知名度。五是强化防治共管推进生态文明,提高治污效能,建设生态廊道,推进绿色发展。六是提升保障水平改善基本民生,推进就业创业最大化,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化,推进社会保障精准化。七是统筹安全发展促进和谐稳定,抓实疫情防控,守牢风险底线,提升安全水平,维护社会稳定。

  张利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表示,要强化政治引领,提高理政效能,加强法治建设,永葆廉洁本色。要始终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法治、廉洁的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报告最后,张利号召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加足马力起好步,奋勇争先开新局,在新的发展阶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高邮建设的崭新华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秋红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作高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张秋红在报告中首先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她说,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高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大局,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业绩。一年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项,作出决议决定3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和履职评议8次,组织专题视察8次,提出审议和评议意见书17份,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具体为,聚焦思想引领,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中心大局,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法治建设,持续促进民生福祉改善;聚焦机制创新,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聚焦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效能。

  张秋红指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共高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实力高邮、美丽高邮、和谐高邮、幸福高邮”建设的总要求,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在聚焦“两争一前列”、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人大贡献。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有新担当;要突出监督重点,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要坚持守正创新,在促进代表履职上有新拓展;要适应时代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制定高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听取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高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高邮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高邮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分别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

  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负责人;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列席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出、列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同志。

  (来源: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