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运河十景”,喊你来打卡!

2021年01月12日 13:50:4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是“园林之城”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苏州还是“运河城市”,这事你知道吗?

  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

  呈现出大运河独特的城市历史文化景观

  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北起苏锡两市交界的新安沙墩港,向东南方向至石湖北,转向东行至苏州城东宝带桥后折向南行至太浦河,先后流经相城、高新、姑苏、吴中、吴江5区,总长度约80公里。沟通河道包括山塘河、上塘河、胥江、平江河、环城河和古纤道,是苏州河道活水的重要来源。

  为打造好标志项目,加强运河“活保护”,苏州正加紧推进“运河十景”建设工作。

  吴门望亭

  望大运河千年古蕴

  望亭是京杭大运河进入苏州的第一镇,白居易诗“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描绘了古时望亭的繁华盛景。千年历史长河中,望亭留下了稻作文化、良渚文化、崧泽文化、古驿文化印记。

  浒墅关

  观活码头物阜民丰

  浒墅关镇素有“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之称,是一座因大运河而繁盛的千年古镇。明宣德四年(1429年)设钞关,景泰元年(1450年)成为全国七大钞关之一,遂名浒墅关。

  枫桥夜泊

  诵古寒山唐风诗韵

  枫桥因诗而起、因河而兴,唐代张继夜泊枫桥挥就千古名诗,引得千百年来无数文人游子来到枫桥寻觅“江枫渔火”的美妙诗境,景区内枫桥古镇、寒山古寺、古运河、枫桥、铁铃关“五古”享誉海内外。

  平江古巷

  访老街巷吴门风雅

  平江古巷是苏州现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平江历史街区内纵横街巷有20余条,古桥13座,洪钧故居、礼耕堂潘宅、顾颉刚故居等堪称中国民居建筑珍品,沈宅、全晋会馆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弹、昆曲活态传承的重要载体。

  虎丘塔

  游虎丘山岩壑传奇

  虎丘素有“吴中第一名胜”之称,虎丘山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风范,景区内千年云岩寺塔是世界第二斜塔,剑池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千人石留下了“生公讲座,下有千人列坐”的佳话,万景山庄汇集苏派盆景之精华,借山光塔影,恬美如画。

  水陆盘门

  看古盘门水陆萦回

  盘门,古称蟠门,为吴都八门之一,景区内拥有全国现存唯一的水陆城门、省内现存最高的单孔古石拱桥—吴门桥。盘门曾是苏州西南交通枢纽,是范成大笔下“人语嘲喧晚吹凉,万窗灯火转河塘”的热闹之地,也曾是商贸云集的繁华地区。

  横塘驿站

  过横塘驿客到烹茶

  横塘驿站是京杭大运河沿线为数不多的水陆两用驿站,“背城面河,气势宏敞”,以横塘驿站为代表的古代苏州驿站,素有“姑苏驿递南接行省,北抵大江,东南贡赋并两浙,闽海之供,悉由兹道,是以送往迎来,岁无虚日”之说。

  宝带桥

  赏宝带桥长虹卧波

  宝带桥全长316.8米,53孔连缀,是目前国内桥身最长、孔数最多的古代连拱石桥,远观形似飘动在大运河上的一条宝带。

  据《旧唐书》所载,王仲舒在苏州任刺史期间,为体恤纤夫辛劳、确保漕运顺畅,他率先捐出了自己的一条玉质宝带,筹钱修建了宝带桥。在保证实用价值的同时,为吴地百姓留下了“宝带串月”的独特景观,更有乾隆《宝带桥》诗“印公豪敚苏公物,飞作吴中第一桥”的赞语。

  石湖五堤

  走石湖堤春风夜月

  石湖是太湖湖湾之一,与七子山一起构成苏州古城四角山水的西南角,历史上有“吴郡山水近治可游,惟石湖为最”的赞誉。

  吴堤、越堤、石堤、杨堤和范堤五条堤坝横卧水面,范公祠、楞伽塔、越城遗址、行春桥、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含苏州动物园)等景物景观散布其间。

  平望·四河汇集

  品运河镇江南风情

  京杭大运河自此向南到钱塘一分为三,与太浦河纵轴交汇,形成了四河汇集(大运河、老运河、太浦河、頔塘河)独特禀赋与莺湖八景等绝胜,造就了水运时代“大商巨舶”“百货集”的“巨镇”。

  (来源:苏州新闻 苏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