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故事丨援疆医生徐骁晗——与时间赛跑的人

2021年01月08日 20:49:50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当救护车拉着患者呼啸而至,所有的检查都显示患者的心脏岌岌可危时,心衰和死亡随时可能发生。

  两次会诊后,徐骁晗毫不犹豫地提出要使用ECMO这项技术救治患者。

  为了与死神抢时间,徐骁晗以最快的速度亲自组装并完成机器测试。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好手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20个小时后,患者各项指标开始向好。 徐骁晗又保住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2020年8月20日,伊犁州友谊医院援疆专家徐骁晗主任带领吾米提副主任、张聪主治医师历时5个半小时,成功挽救“急性脑梗死”患者生命。

  徐骁晗是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现任伊犁州友谊医院开发区分院副院长、胸心外科主任。

  作为第十批援疆干部,徐骁晗从踏上伊犁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就把感情倾注在援疆工作中。在他的眼中,生命是至高无上的,只要有生的希望,他就敢于放下一切,拼尽全力诠释一名医生的责任和担当。他待人随和,工作严肃认真,交接班、查房、下达医嘱、每一例手术前都详细了解患者病情。手术后,无论再晚,医护人员们都能看到他在监护室里查看病人的身影。

  在日常工作中,徐骁晗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

  “患者等不起,哪怕一秒钟都很重要。”徐骁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来了重症急诊患者,就算是深夜,他也随叫随到。

援疆专家徐骁晗教学查房

  “胸心外科手术与一般外科手术不同,往往要和时间赛跑。”12月9日,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徐骁晗这样对记者说。

  “心脏瓣膜漏了,肺上又发现肿瘤,我还有救吗?”面对患者对生的渴望,徐骁晗坚定地说:“有!”

  患者熊萍听说徐骁晗医疗技术精湛,特意挂号找徐骁晗问诊。

  徐骁晗告诉记者,患者对援疆医疗专家都很尊重,也非常友好,医患关系和谐融洽,这更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台手术中,通过自己的医疗技术回报患者的信任。

  援疆专家的到来给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带来了新的活力,临床工作更加繁忙,手术患者及急危重病人明显增加。

  在徐骁晗的带领下,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心脏大血管手术、微创先心手术、心脏瓣膜成形术……创造了伊犁州医疗技术一个又一个第一。

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在援疆专家徐骁晗带领下成功实施一例“一切口冠脉搭桥+肺癌根治”手术。

  胸心外科手术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多年来,徐骁晗已经养成了24小时不关手机的习惯,一旦有紧急情况立即投入手术之中。

  “正是有了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这个优秀的团队,我才能放心大胆地实施胸心外科手术。”徐骁晗说,作为一名胸心外科医生,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台手术都需要整个团队共同协作。

  在徐骁晗的传帮带下,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先后在全州率先独立开展心内结构畸形矫正加房颤外科射频消融等手术,很多新技术、新项目甚至在自治区都是首例。他将身处死亡边缘的患者一个又一个地救了回来,许多患者紧紧握着徐骁晗的手,流下感激的眼泪。徐骁晗也被患者亲切地称为“补心专家”。

在援疆专家徐骁晗指导下,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首次成功开展外科房颤射频消融术,为两例心脏病合并房颤的患者同期实施了心内畸形矫正、瓣膜置换及外科房颤消融手术。

  每台手术,徐骁晗都现场示范带教,旨在给伊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我希望援疆工作结束时,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医生都能独立开展胸心外科手术,医疗技术更上一个新台阶。”徐骁晗信心满满地说。

  徐骁晗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位医院的管理者。他在完成医疗工作的同时,不忘管理职责,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促进管理制度的完善,不断创新科教工作。

  “我要尽全力把援疆工作做好,尽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徐骁晗深深体会到援疆工作离不开伊犁州党委、政府,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及伊犁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各级党政创造的优良环境,伊犁州友谊医院党委和各部门给予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关心,为他做好医疗援疆工作提供了条件。

  徐骁晗表示,在援疆的3年时间里,他将会在这片热土上扎根奉献,为伊犁州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