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日本雅虎首页!“南京女婿”竹内亮2021新作《后疫情时代》刷屏

2021年01月04日 14:33:5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1月1日日本导演竹内亮的第一部纪录片《后疫情时代》正式上线竹内亮走访了江苏南京、无锡、苏州等多地,通过自己的视角,把中国后疫情时代的经验和力量分享给日本等国外民众,“给他们一种参考和希望”。

  该片上线后于1月3日登上日本影响力最大的雅虎网站首页,引发了日本网友的热议。

  2020年2月,竹内亮用镜头记录了南京多样的防疫措施,把中国的抗疫经验介绍给日本,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抗疫的努力;

  6月,他抱着“给全世界介绍真实的武汉”的想法,实地走访武汉,用镜头记录普通人的故事,展现武汉经历疫情创伤后人们的真实生活图景,消除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误解;

  这一次,竹内亮又把目光转向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发展。《后疫情时代》的主题是“逆势爆发”,竹内亮称,他想透过镜头展现中国抗疫的真实情况和快速经济恢复的现状:“我个人的理解中国已经开始后疫情时代了,一边把病毒控制好,一边推动经济发展状态的时代。”

  岁末年初,我苏网记者对竹内亮进行了一次专访。他对记者说,自己在2020年末采访了不少生活在中国的市民,听他们聊这一年的得与失,“他们失去了太多,有的失去了朋友、家人,有的失去了工作。但他们说自己也得到了很多,收获了友情、爱情、亲情,受到陌生人的鼓励和帮助,感受到一种团结的力量,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深了。”同时,他能感觉到“大家的生活恢复得挺好,好多人已经在展望新的一年,心态是乐观积极的。”

(竹内亮接受我苏网记者专访)

  从纪录片中也可以感受到人们生活秩序、生活状态积极向好的转变。影片从苏州的无人巴士说起,第一章名为《没人了》,介绍中国“以新冠疫情为契机,各行各业加速了无人化的进程”,从无人外卖配送车到无人清扫车,许多行业都在尝试将与人接触较多的工作自动化。

  第二章《全民直播》则介绍了疫情期间直播卖货的兴起。为此竹内亮探访了义乌的电商小镇,记录下了批发市场“人人直播”的热闹场面。

  在第三章《“去除”新冠病毒》中,竹内亮分享了中国空气净化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技术突破实现销售额增长的经验;第四章《“零感染”的武汉》则通过镜头,将大型企业工作台、食堂、宿舍每个环境中的严格防疫步骤展现在观众眼前。

  “眼下中国能够同时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是对14亿人共同努力的回报,绝不只是依靠政府的力量,我知道你不会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在纪录片最后,竹内亮对观众说道。

  由于雅虎日本视频最长能上传10分钟,竹内亮还特意剪了一个短版用来发布,希望大家进一步了解真实的中国。

  在@竹内亮导演 的微博评论下,许多中国网友向其表达了赞赏和支持。

  新闻链接:

  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在我还能跑的时候就要全力奔跑 | 拼过2020,荣光有你一份①

  (来源:我苏网综合自@竹内亮导演、观察者网,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