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在我还能跑的时候就要全力奔跑 | 拼过2020,荣光有你一份①

2020年12月27日 12:43: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岁末年终,回望2020,这一路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同时间赛跑,与风雨同行。从夺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到众志成城奋战汛情,2020年,我们完成了太多的挑战,而这些荣光背后正是由无数个微光汇聚而成。值新年来临之际,我苏网通过回访的方式,关注2020年那些“出圈”的普通人,记录他们的坚持与勇敢,感受平凡的力量。


  “2020年,你失去了什么?你得到了什么?”

  2020年末,曾拍摄《好久不见,武汉》向世界介绍真实武汉的日本导演竹内亮再次回到这座城市,在汉街、户部巷等地随机街访了五十位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向他们发问,倾听他们讲述自己的2020年。这部作品将在12月29日上线。

《听武汉说》预告片

  2020年是充满艰辛的一年,是恐惧和勇敢交织的一年,也是人们重拾希望的一年。竹内亮表示,在武汉听这五十位受访者聊这一年的得与失,感受十分深刻。

  “他们失去了太多,有的失去了朋友、家人,有的失去了工作。但他们说自己也得到了很多,收获了友情、爱情、亲情,受到陌生人的鼓励和帮助,感受到一种团结的力量,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深了。”

(竹内亮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竹内亮对记者说,街访时他曾遇到四位中年女性一起面带笑容地逛街、聊天。交流后得知,这次“闺蜜聚会”是她们时隔一年后的首次重聚,能感觉到“大家的生活恢复得挺好,好多人已经在展望新的一年,心态是乐观积极的。”

(《听武汉说》预告片截图)

  2020年,你失去了什么?你得到了什么?把开头的街访问题抛回给竹内亮,他抬头思索了一下。过去的半年里,他辗转于多部纪录片的拍摄,工作变得愈发繁忙,因此失去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

  2月,竹内亮用镜头记录了南京多样的防疫措施,把中国的抗疫经验介绍给日本,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抗疫的努力;

  6月,他抱着“给全世界介绍真实的武汉”的想法,实地走访武汉,用镜头记录普通人的故事,如在华南海鲜市场采购的日料店老板,用说唱介绍武汉“过早”的英语老师……展现武汉经历疫情创伤后人们的真实生活图景,消除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误解;

  近期,竹内亮又把目光转向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发展。

  用镜头记录真实的脚步,从未停歇。

(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

(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

  他曾在微博晒出自己的行程表,11月里,他仅休息了两天,其余的时间在八座城市间来回奔波。他感慨自己不断流失生活感。

(微博截图)

  竹内亮说,这一年自己也得到了很多:受到观众朋友的关注与喜爱,收获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性。但与此同时,拍摄的作品让竹内亮走进大众视野,聚光灯下也让他感到有些不安。

  回顾过去一整年,竹内亮用“出圈”、“不踏实”和“新梦想”三个词作为自己的2020关键词。

  出圈在《南京抗疫现场》和《好久不见,武汉》两部片子霸屏热搜前,五年的时间里,竹内亮坚持制作名为《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系列人物纪录片,通过拜访住在日本的中国人和住在中国的外国人,讲述各地风土人情和平凡人物的小故事,至今已播出235集。

(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

  因此,他前期的作品受众主要以喜爱日本文化的人群为主。今年,本着记录“真实”而拍摄的两部疫情相关纪录片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观众朋友变多了,知名度也随之提高。

  在他看来,知名度提高的重要意义在于作品传播得更广,愿意接受采访的人变多了,自己有了不少能拍摄的素材。作为一名纪录片导演,他最希望的是捕捉到更多真实的故事,“真实”这个词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反复被提到。

  不踏实与此同时,突如其来的“走红”让他有了不踏实的感觉。有些观众把他看得很厉害,但他直言“我只是一个拍纪录片的普通大叔”,普普通通却热爱拍摄和剪辑,曾为了武汉纪录片把自己关在家剪辑了整整三天。他坦言,“拍纪录片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爱干的事,现实永远超乎我的想象。”

(近期纪录片剪辑中)

  新梦想2020年,两部纪录片的“出圈”催生了“新梦想”——拍摄一部时长更长的纪录片电影。在短视频盛行的时代,竹内亮不确定是否有人能耐心看完长纪录片,但《好久不见,武汉》这部时长一小时的片子受到大家的关注,“增强了我的信心”。

  剪辑武汉视频时,为了保证作品完整性,传递人物情感的起伏,他未将十个人物拆分成十集的短片,而是以一个小时的长片形式呈现。但万万没想到,上线不到24小时,这一视频播放量已超过2500万次,在国内外引发了热烈反响。

  “目前播放量已经超过4000万次”,竹内亮向记者更新了这一数据,无关乎时间长短真正有内容的作品还是有观众愿意去看”。

(竹内亮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至于为什么要拍成电影,这源于青年时期竹内亮对电影的热爱。25年前,高中时代的他最爱干的事情就是看电影,没日没夜的看。

  后来,在勤工俭学、配送报纸的过程中,他逐渐对新闻产生了兴趣。出于对电影和新闻的热爱,竹内亮选择成为了一名纪录片导演,以维持两者间的平衡。如今,他想要实现当年的梦想,坐在影院看自己拍摄的电影。

(摄制团队合影)

  两年前,在《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系列片子第100集的最后,家人曾问竹内亮,你觉得我们的梦想什么时候能实现?

  他回答道,“梦想还是不要实现比较好,如果梦想实现了,人生还有什么意义?我到了这个年纪还能去追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在我还能跑的时候就要全力奔跑。”

  2020年,他为自己设定了新的梦想。2021年即将到来,他已经准备好全力奔跑。  

  (记者/张琳曼 摄像 /张晋宁 剪辑/王紫轩)

  点击拼过2020,荣光有你一份专题,走近更多2020年“出圈”人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