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故事 | 教师郭龙辉:携妻带子去援疆 薰衣草丛留芬芳

2020年12月31日 21:28: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被一首歌吸引,带着妻子、孩子来援疆。在薰衣草丛中辛勤耕耘,让芳香四溢。爱边疆,爱学校,爱学生,并把爱心无私奉献。他就是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援疆教师郭龙辉。

  2019年10月底,镇江市选派援疆教师的文件发到句容市第三中学,教师郭龙辉听说援疆的地方是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的诞生地——四师可克达拉市,高兴地写下志愿书。

  报名后,郭龙辉觉得有些冲动,自己去援疆,妻子怎么办?上五年级的儿子谁来照顾?要说报名时有些冲动,接下来的操作就是经过深思熟虑了。回家后,他与同是教师的妻子徐玉梅商量:两人带着儿子一起去援疆。他对妻子说,那是个神奇的地方,有《草原之夜》的歌声,有薰衣草的芬芳……也许是责任,也许是爱心,也许是向往,最终,徐玉梅同意了丈夫的提议,第二天,两人就开始着手收拾行装,为援疆做起了准备。

  经过层层甄选,不久,组织部门的正式通知就到了,郭龙辉和徐玉梅一起到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任教。按照组织安排,2020年3月,一家三口告别了家人、同事、朋友,来到万里之遥的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投入到豪情万丈的援疆工作。

  援疆不仅仅是向往,更多的是使命和责任。

  新疆与江苏相隔万里,这里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空气干燥、温差大,与江苏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初来的第一个月,郭龙辉一家人都有些上火、咽喉发炎、流鼻血等症状。但这点困难不会浇灭他们心中的热情。在镇江对口支援师市前方工作组领导和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校长朱万喜及同事们的关心照顾下,郭龙辉一家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并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中。

  郭龙辉主动担起了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文科强化班8班班主任职责,并负责3个班的政治教学任务。短短几个月,在他的努力下,所带的班级班风发生了很大变化,学习氛围浓厚,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  

  由于学校刚成立,师资力量缺乏,尤其缺少成熟的任课教师,郭龙辉又担任了政治学科备课组组长,带领本组新教师,以昂扬的热情冲刺在政治教学一线。

  教而不研则浅。郭龙辉常常和本组教师在备课间隙,静下心来研究教材,研讨教法,主动与内地教学模式接轨。郭龙辉主持的四师可克达拉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中思政课基于核心素养下的主题情景深度学习研究”,目前已通过专家组评审,正式批准立项。同时,他带领本组老师积极参加师市教育局主持的高中政治学科视频录像课评比活动,获得了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有使命,也要有爱心,这是郭龙辉坚守的人生信条。  

  郭龙辉所带的班级是个多民族孩子聚集的“百花园”,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锡伯族等少数民族学生55人。孩子们一起分享着快乐的学习生活,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郭龙辉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从接手这个班级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自己责任重大。当了15年的班主任,郭龙辉有一个教学信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正是有了这个信条,他所带的每一届高三毕业班,高考成绩都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认可,成就了很多孩子的人生梦想。

  上课的日子,几乎每天郭龙辉都早早来到班里,陪学生们早读;中午,他按时站在讲台上,督促同学们午休;晚饭后,又毫无例外地出现在班级门口,用默默的注视来督促学生进班自习。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后,学生们的学习效率更高了。

  班里有很多学生来自偏远团场,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郭龙辉像慈父一样,常常自己掏钱给学生们买水果、牛奶或者作业本,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班上有42名女生,郭龙辉会定期买一些红糖,贴心地放在班里,让女孩子们在特殊时期注意保暖。

  一次,郭龙辉了解到班里学生马海清和高蕊家庭条件不太好,但她俩学习都很刻苦,积极上进,就决定给每人每月支援200元,帮助她俩完成学业。“郭老师就像父亲一样关心帮助我们,这帮助的背后是大爱。”马海清感激地说。

  如果有人问起郭龙辉的援疆感受和对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的印象,他常常情不自禁地套用《这是我深爱的土地》里的诗句来回答:“这是我深爱的土地啊,是和母亲一样多情的土地。这是生长着黄皮肤、黑眼睛的土地,是蔓延着诗的情怀、薰衣草香的家园。”也许,这最能体现郭龙辉老师的初心和使命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