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手记 | 此日携游万里 他年应忆六星街

2020年12月24日 20:09:28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约好从伊宁县城坐“线路车”——当地在固定路段往返客运的“面的”。出发时天空零落洒着小雪珠儿,这让我平添一丝大雪阻归的担忧。我看着窗外,屋顶上,旷野里,林子里,还是白茫茫一片,但今天,还不至于演绎一场雪与另一场雪的等待与相逢——刚才的小雪似有若无,并无增大的迹象。我也轻松愉快起来。

  我方向感不强,入疆以来,没有太阳的日子里我很难正确辨认东西南北。只能亦步亦趋,跟着朋友走进位于六星街巷口的“蓝莲花”餐厅,她说“这家挺有名的”。我以为然,虽然还没品尝,但能取这一名字,主人总该是佛系或知性类的吧。心里认定这家餐厅是求洁求品求善求缘之所,于是安然落座。新疆美食大都带辣,而我于此味已然决绝——相当长时期以来舌喉不适,沾辣即痛。“蓝莲花”的菜谱是“中外合璧”的:各类寿司小卷、简餐、中式炖炒炸。配图精致诱人,倒也可选。朋友自是迁就,我点了菜,两人边吃边聊。从此时舌尖上的味道到孩提记忆中的美食;从教师生涯感悟到女人中年况味;从西域风情到江海文明……一言一语,一笑一叹。饭后发现“蓝莲花”还有个漂亮的小院,一坛莲花,潺潺细流,三四尾游鱼,藤叶花树,小小壁炉,几个客台。但得浮生半日闲,在此处浅斟慢饮,也不算辜负时光。

  外面依然飘着小小雪花。站在六星街风景道,我四顾张望,直接入眼的有维吾尔族彩房,俄式本色木栅远近映衬着。期待的情绪与清静而独特的氛围相互渲染得浓烈,我们才举步向深处漫行。

  

  

  徜徉于六星街这边的一两条道,且观且思。景区仍在建设中,民族风情与和谐是主调。俄罗斯酒馆,俄罗斯套娃,俄罗斯列巴屋,这些让从前只在文字中一星半点接触俄文化的我感受到真切的生活气息。走进列巴屋,香气弥溢——奶香,烤香,麦香,忍不住要买,买哪一种呢?壁架上摆满各种列巴样品,柜上则是新鲜出炉的泛着黄油的大列巴。这时屋子里走出一个俄罗斯妇人,与我们相互含笑致意。我挑了个夹葡萄核桃的大列巴,朋友挑了个无糖燕麦的。尕巷子粉汤馆门前装饰颇有风格:嵌入砖墙的车轮,自行车,墙外“阿凡提的驴车”……这时路对面传来一两声悠长的叫卖声,来自一辆人力小车,车上敞列着各色炸糖。遥远的记忆被唤醒,我忙向卖糖人示意,但他并未看见,倒是那边两个年轻人看到我招了手,忙帮着叫停了卖糖车。我们过去,选了最传统的那种糖。那两个起初并无意愿的年轻人,看到我们兴高彩烈的选购,他们也买了些。后来又围上来几个人都买了不少。卖糖人很满足,咧着嘴向大家笑着——这时已有雪花飘落在他脸上、身上。我在一旁替他高兴,不经意就想起《装台》片尾曲中的一句“日子过了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看着渐密的雪——我该回去了。

  朋友要留在市里的家中。她怕我不识路,于是打的送我到车站,又下车一直送我到里面,看我坐上车——我又一次体会到远来为客享受细致入微的关心,油然而生感动。六星街之游虽然匆匆,必将是我珍贵的记忆之一。

  回到县里宿舍点,正是我们的晚饭时间。等我吃好晚饭回去翻开手机时,看到几个微信,分别是:朋友许我下次之约;家人嘱我添衣足眠;援友促我赶及晚餐。我随吟两句:塞外多风雪,温情可御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