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飞机请签收!直-10、BAe146、B737三架飞机落户南航

2020年12月27日 19:22: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27日)上午,民用航空飞机落户揭幕仪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举行,南航成为工信部唯一拥有适航飞机的高校。

  成为工信部唯一拥有适航飞机的高校

  此次揭幕的两架飞机分别是BAe146客机和B737-500飞机,其中BAe146客机是一种四发动机短程喷气式支线运输机,是英国最成功的民用航空客机项目。该飞机由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航1977级校友吴光辉代表南航上海校友会捐赠。

   

  “2012年我回母校南航参加60周年校庆的时候,看到学校收藏的飞机都是比较老旧的螺旋桨式、单翼式等飞机,没有一架主流的喷气式飞机,那时起就着手购买一架喷气式飞机送给学校。”吴光辉说,在南航上海校友会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一架合适的喷气式飞机赠予母校,用于教学科研。

  “希望学生可以好好利用这些资源,积极投身国家航空事业。”吴光辉说。

  另一架B737-500飞机是南航购买的用于民航专业实验教学的主流民用飞机,成为工信部唯一拥有适航飞机的高校。民航学院(飞行学院)引进主流民用机型飞机,建设民机综合实训平台,是落实南航“部局共建”项目的重要任务。

  尾部红色的飞机是B737-500

  按照部局共建项目要求,学院已经启动教学平台建设,结合飞机平台,在飞机结构、飞机系统、适航、航空发动机、维修工程、机载设备、电子电气及空中交通管制等方面,统筹组织师资,精心设计实践课程,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民航综合实训平台。

  校方介绍,B737-500实训飞机的成功落地及正式交付,可以极大提升南航民航类专业的科学研究水平和实验实训水平。依托该实训平台开设系列新的综合性实践课程,精准对接民航行业需求,融合行业前沿和科技发展;同时,面向全校相关科研团队开放飞机平台,协同开展科研教学工作,力争在一流课程、一流实践平台和一流科研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该机型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双发(动机)中短程运输机,被称为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民航客机。飞机长度31米,标准载客量108人,最大起飞重量52163千克。首架737-500于1989年6月30日首飞,1990年2月12日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型号合格证。1990年2月28日首次交付使用,其配件通用性高。该机型已于2000年停产。

  直-10落户明故宫校区

  26日上午,直-10落户南航揭幕仪式在南航明故宫校区举行。直-1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其总体性能达到世界第三代直升机水平。该机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直升机工业跨越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落户南航的这架直升机就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捐赠,将助力南航直升机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 

  “直-10令中国直升机整体跨越20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荣怀介绍了直-10的研制对我国直升机产业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贡献,他说,南航为航空工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希望和南航一起,双方携手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共同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直-10落户南航,既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启实质性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校企开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创新探索。学校将以更强决心、更实举措激励广大师生献身国防建设和航空事业。

  南航是全国唯一一所拥有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的直升机专业的高校。60多年来,南航参与了我国大部分直升机型号的研制,目前我国直升机领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技术骨干、管理骨干都是南航校友,并涌现了众多直升机型号总师、副总师。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直升机、第一架无人直升机就诞生在该专业。 

  吴希明向学生介绍直-10驾驶舱

  直-10总设计师、南航1980级校友吴希明介绍,目前我国大大小小的通用直升机加起来只有1000多架,而10年内的市场需求应该要达到4000架,森林防火、抢险救灾等各个方面都需要用到直升机。直升机的研发,除了直升机技术专业人才,还需要航电、材料、工艺等很多相关专业的人才。这个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人才缺口很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王健安 通讯员/张紫略 吕汶倩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