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阳光体育大课间”,花式课间活动让学生们动起来

2020年12月27日 19:22: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校园课间操,大家都很熟悉,跑步、跳绳、广播体操可谓是“老三样”。随着气温的降低,江苏省中小学启动“冬季阳光体育大课间”,花式课间活动,让学生们动起来。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早上10点,在南京求真中学,学生们手拿红色扇子,随着音乐《中国功夫》跳起了扇子操,叉腰、下蹲、立正……初二(7)班学生张可沁说,每次做完这个操,心情都比较激动。“这个操属于我们学校一个特色,由五步拳、太极拳演变而来。”

  学校校长齐道兰介绍,学校设计了四套课间操,不管什么天气都可以让学生们动起来。“无论是下雨天还是晴天,都让他们活动。否则一天坐在教室里,对学生的成长是没有好处的。扇子操是一种精神,孩子们开扇的整齐度,让他们养成责任感。同时,我们还有室内操,多种方式让学生们动起来。”

  作为徐州唯一一所省级武术传统学校,徐州市大马路小学课间操也是丰富多彩,武术操、拍手操、律动舞、集体舞……每天的课间操都有不同的精彩。副校长黄春娟说,通过武术传统项目,提高学生参与武术的兴趣和爱好,培养终生体育的良好习惯。与此同时,结合学生的心理、生理、成长规律和特点,学校还大胆创新,增加了十多个种类的“花样”早操。“我们在每天早上的课间操活动中,结合当下的时尚元素,加入创编的律动操、集体舞、拍手操以及高强度间歇训练,每天不重样的课间操内容,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教导处主任刘江说。

  在宿迁市实验学校操场上,学生们整齐地跑步向前,大课间跑操已经成为他们每天的必修课,也会配有健身操、跳绳等特色集体活动的项目。在学校一角的轮滑场地上,三十多名二年级小朋友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做滑轮弯道练习。体育教师张许说,让孩子运动起来,让孩子多掌握一些技能,也会更加自信。

  在南通市实验小学,老师创新编排了跑操、南通童谣操,包括字母跑、图形跑、配合跑。学生周小卜说,“最近在排练室内操,偏街舞类,音乐节奏比较快。无论广播操还是跑操,都是对自己身体锻炼很好的。”

  如果遇到下雨、下雪天怎么办?南通市永兴小学体育老师金海滨说,老师们创编了56个视频,遇到特殊天气都会在教室以微运动的形式开展活动。“直接打开教室里的电视,老师跟孩子们一起模范进行两到三遍,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也创新了一些游戏,供孩子们在小场地短时间内有趣的游戏,有灵敏类、反映类、协调类的,能够让孩子们安全的有序的进行活动。把时间还给学生,让操场不再沉寂,让孩子们的身心真正得到健康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徐州台 南通台 宿迁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