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出题 现场解答!第32届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在宁开赛

2020年12月27日 18:31: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2月27日),第32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赛总决赛在南京举行。在本届金钥匙科技竞赛决赛的现场,来自13个设区市的121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

  竞赛的赛题既聚焦前沿热门科技话题,也关注身边的科学常识,科学防疫、应急科普、天体物理等都有所涉及。历届金钥匙科技竞赛都有着“关注时事热点、紧贴社会生活”的特色,赛题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物更是热门话题。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表示,金钥匙科技竞赛被列入《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重点项目。他希望,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能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广阔的舞台,激励青少年更好地参与科技创新实践。

  不仅赛题紧扣热点和实际,考察方式也灵活多样,大咖提问、动手操作、实地解答,紧张激烈的赛场也成为了一场吸收知识的"科技嘉年华"。

  “在刚刚的演示观察题环节,我带来的两个仪器分别是X-γ辐射剂量率仪和电磁辐射场强仪,均是用来测量辐射量。” 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范磊说,“希望通过现场演示和答题相结合的方式,让青少年更加直观了解电磁辐射的危害。”

  来自徐州撷秀中学的初中学生、团体赛特等奖获得者权子恒告诉记者:“科技竞赛涉猎的范围非常广泛,主要靠的还是平时的积累,也增强了我学习这些自然科学的信心。”

  本次比赛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表示,当今世界竞争非常激烈,国家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科技竞争。科学素质的培养要从小抓起,从青少年抓起,要让他们学科学、爱科学,才能在今后成为有科学素质的人。通过金钥匙科技竞赛的比赛形式会使孩子们对科技更加印象深刻,也能够在他们心中埋下种子,对他们未来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组委会专家团队成员之一,东南大学物理系教授周雨青告诉记者,近年来,金钥匙科技竞赛赛题形式多样,对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量是不小的挑战。江苏作为科教大省,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他希望,全省青少年可以积极参与金钥匙科技竞赛,全方位提升自己综合知识,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在江苏省已连续举办了25年。近年来,承办单位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品质,目前已发展为以综合科技知识赛为龙头,“诗词里的科学”挑战赛、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儿童科学创想画活动、青少年科普科幻作文大赛、苏台青少年科技创意创新活动等为支撑的综合性科普活动。据了解,本届金钥匙科技竞赛全省共有153.6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个人初赛,其中网络端参赛31.9万人,最终4.7万名中小学生入围个人赛决赛。

  “本届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新增了‘诗词里的科学’挑战赛和青少年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其中,‘诗词里的科学’挑战赛创新性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相互融通,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诵读诗词经典,传承文化精髓,提升科学素养,该挑战赛也获得了‘典赞•2020科技江苏’中的‘年度科学传播事件’奖项。”江苏省科协副秘书长、省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夏军介绍,受疫情影响,作为金钥匙子项目之一的苏台青少年科技创意创新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举行,围绕“两岸同心 科技战‘疫’”的主题,海峡两岸近2400名师生通过云端视频的方式开展了仿生机器人比赛。开幕式直播浏览量达12.3万人次,参加活动人数达历史新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