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京有12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年12月27日 10:1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6日,南京市红十字系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交流活动在南京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南京共有12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截至目前南京已有8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90后援鄂护士用奉献担起生命之重

  90后护士卞红红,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捐献经历。她就职于溧水区人民医院,主要从事医疗临床护理工作,是一名ICU护士。2019年9月,卞红红接到溧水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了。“得知这一信息,我非常激动,捐献越早,对患者治疗的时效性就越好。”卞红红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捐献。她成为南京市第72例、溧水区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2月9日,卞红红跟随溧水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重症病房,但在此之前,她捐献造血干细胞未满半年。“当知道我院临时组建一支队伍时,没有多想我便报名了。”卞红红说,报名前,特意咨询了市、区红十字会,捐完造血干细胞能否前往战疫一线,得到无影响的回复后,更加坚定了驰援武汉的决心。卞红红说,如果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拯救一个人,加入援武汉医疗队,则是去拯救更多的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这就是我的责任,无关乎危险。”

  从武汉回来后,卞红红又签订了一张器官捐献志愿书,延续人间大爱。

  多措并举 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提供切实便利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京已成功实现捐献87人,已有两万多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南京市红十字会加大科普宣传,其中,南京市秦淮区与南京市红十字会合作,设立6个流动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留样点依托南京市血站打造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站点,扩大覆盖面。

  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南京市红十字会将开通绿色通道,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提供便利。以往,高分辨配型的志愿者,需要前往南京捐献者体检单位南京市第一医院体检,一些偏远地区的志愿者,非常不便。现在,在江宁、高淳等地,志愿者可以就近体检,免去来回奔波。

  南京市红十字会呼吁,捐献造血干细胞,至今仍是众多血液病患者重生的唯一希望。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守望相助,为生命续航。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