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残疾大学生创业圆梦,南京栖霞残联这样做

2020年12月23日 16:55: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邱阿姨,我来给你们送锦旗了,谢谢社区对我们家的帮助!”

  12月15日下午,残疾大学生朱郭 伟来到化纤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将一面锦旗送到社区残协负责人邱名扬的手中,感谢社区残协为他提供的关爱和帮助。

  朱郭伟,今年20岁,肢体障碍,是一名大学生。7月份,他从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因为受疫情影响,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社区残协多次主动与他和他的家人进行沟通,了解实际需求。在尊重朱郭 伟意愿的基础上,一方面积极给他推荐就业信息,一方面帮助他链接培训资源,提高就业技能。 在燕子矶街道残联的帮助下,朱郭 伟报名参加了南京市残联组织的网页制作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他不仅掌握了互联网网页制作的技能,也激发了他对学习新知识拓展新领域的渴望,同时还萌发了创业的梦想。在社区全科社工的全程贴心指导下,朱郭 伟通过“不见面审批”极速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大学生创业证,“朱郭小店”就这样在淘宝网站上开业啦!

  “我的小店刚刚起步,已经有了一些销量了,我会继续努力,希望大家多多光顾我的小店。”朱郭 伟高兴地说。 创业的同时,朱郭 伟也在不断地学习。9月,他收到了南京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学历提高了,未来对工作的选择面肯定会增大,机会也就比其他人多呀!”朱郭 伟的父母都是下岗再就业人员,收入不高,母亲郭玉向社区残协报喜的时候喜极而泣,她说:“儿子真是长大了,没想到小子这么争气,一点也不比别人差,只要他愿意学,我们生活再节俭也要供他读书。感谢你们让我们全家看到了新的希望!”为了支持和鼓励朱郭 伟的创业求学之路,街道残联、社区残协及时为他申请发放了“残疾学生助学奖励、助学补助”、“栖霞区毕业学年残疾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求职创业补贴、“大学生创业补贴”等共计9500元,极大地缓解了朱郭 伟家的经济压力。现在,朱郭 伟一边学习,一边经营网店,将所学的电子商务理论实践于自己的淘宝网店之中。

  为促进残疾大学生就业,栖霞区残联构建全过程支持体系,推动残疾大学生教育培训就业一体化。区残联工作人员精准对接残疾大学生,建立残疾大学生就业服务档案,摸清学生需求,实行“一生一策”,开展一对一就创业服务,并针对这一群体特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指导、岗前培训、就业支持等个案帮扶行动,并深度对接辖区内高精端企业,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开发适合残疾大学生身心特点的工作岗位。今后,栖霞区残联还将不断创新思路、优化平台、加强联动、深度对接、跟踪服务,做好残疾大学生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开发高层次岗位,帮助残疾大学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残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