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丝竹里的江南”新年音乐会奏响苏城

2020年12月23日 21:26: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2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丝竹里的江南”新年音乐会在苏州保利大剧院奏响,为乐团2020—2021音乐季再谱精彩华章。新年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助阵献演。精彩的演出与喜庆的氛围,为不平凡的2020年画上了句号,也为苏城人民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盛世新年,献礼新岁。现场,一首《节日序曲》拉开了新年音乐会的序幕,展现出人们欢度节日的幸福场景,也向观众传递了新年的美好祝愿;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委约作品《烟雨枫桥》和《丝竹的交响》抒发出苏州人民爱故乡、爱祖国的深厚情感;《未来的希望》是为纪念辛亥百年而作的大型管弦乐叙事曲,整篇作品大气辽阔、浑然天成,引发了现场观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每一曲结束,现场随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作为音乐会重头戏的琵琶协奏曲《春秋》由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担纲独奏。该乐曲是吴玉霞26年前的首演作品,展现了春秋时期古老而辉煌的历史文化,抒发了当今国人对自己民族文化成就的崇拜、赞颂和追溯之情。乐曲恢弘的气势和吴玉霞高难度的演奏技巧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记者了解到,在前几日,吴玉霞还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青年艺术家们一起,分别走进了苏州图书馆“听说|乐读课堂”和苏州吴中区文化馆“乐动吴中”导赏音乐讲座。在这两场以《琵琶·艺术·人生》为主题的讲座中,吴玉霞追忆自己的艺术生涯,畅谈琵琶的点线情韵,并结合对多部经典名曲的导赏,引导音乐爱好者们零距离感受了琵琶这一传统民族乐器的艺术魅力。

  “艺术事业是一座塔,塔尖是职业引领,塔基是群众普及,两者都很重要。我们不仅要致力于民族音乐的创新发展,追求最高层次的艺术呈现。同时,又要放下身段,踏实做好艺术普及惠民工作,服务于基层、互动于观众,这样更有利于青年艺术家的锻炼与观众土壤的培养。”谈到本次演出,吴玉霞表示。

  “告别2020,迎来2021,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广大市民群众们带来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与优质演出,持续打造‘丝竹江南、丝竹交响’这一民族音乐品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苏州故事!”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说。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