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城市频道《“剧”说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征集活动召开专家评审会 网络投票即日开启

2020年12月22日 08:57: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21日下午,由江苏省广电总台联合江苏省委政法委、江苏省法宣办、江苏省法学会共同推出的《“剧”说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征集活动,在江苏省广电总台举行了专家评审会。

  明年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将正式实施,它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刑法、行政法并列为国家最重要的三大基本法。此次的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经过初筛,入围专家评审阶段的作品有近百部。其中不仅有接地气的普法情景剧,还有创意十足的动漫、脱口秀、街采、说唱、戏曲等等。绝大多数作品内容贴近、制作精良、形式新颖,呈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评审会上,四家主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高校法学、新闻专业的专家,从主题、创意、制作等多个维度,对入围作品进行了评议打分。评审组组长、江苏省委政法委宣教处处长马黎萍表示:“用短视频的方式来宣传民法典,抓住了一个很重要的切入口,契合网络时代的传播特点,同时也把民法典里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得生动、有趣、接地气,真正实现了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省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马丁说:“想不到这么精致的短视频都是出自‘外行’之手,没有教条式的说理,也没有机械化的套用,而是巧妙地将戏剧冲突和法理知识相结合,主题突出、创意满满”。从今年8月开始,活动共收到来自机关、学校、企业、律协、街道等近百家单位和个人选送的短视频作品近万部。接下来,活动的网络投票通道也将开启,大家可以通过“南京零距离”微信公众号,荔枝新闻、我苏网“‘剧’说民法典”专区,省政法系统新媒体平台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日期为2021110日。在综合评审意见和网络投票的情况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件、二等奖12件、三等奖18件,以及优秀奖、人气奖、组织奖若干件。明年1月至6月,所有获奖作品将进行线上线下的展播,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民法典”普法短视频优秀作品评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