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写拳谱!苏州“宝藏爷爷”抢救濒临失传的“江南船拳”

2020年12月19日 08:19:29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石桥船头,一位老者身穿黑色拳服,闪转腾挪,口中唱着吴语小调……这位老者叫荣学润,正在练的是苏州北桥街道的“非遗”——开口船头拳,看似豪放不羁,一招一式中都透露着水的“灵”和桥的“韧”。谁也猜不到,他已80岁高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气质独特的桥上水乡,孕育出气质不凡的江南文化。苏州北桥地处湖荡地区,开口船头拳,始于春秋,盛于唐代,强于明代,已有800年历史。

  在荣学润的记忆中,他小时候,北桥船头拳兴盛,时有拳船6只,每逢立夏、中秋、庙会,拳船相继开出,竞相表演,曾被邻近乡镇誉为“武术之乡”“船拳名镇”。

  “我的祖父、父亲是打开口船头拳的好手,我自己八九岁时就学打开口船头拳了,差不多村里的老人都会打。”荣学润告诉记者,船头拳又称“船拳”,开口船头拳就是在船头上打拳时边打边唱拳歌,舞弄刀枪剑戟时也边舞边唱。北桥船头拳与江南其他地方的船头拳区别就在于,北桥边打边唱,而其他地区打拳时没有声音。

  然而,因为缺乏保护意识,历经半个世纪,船头拳几乎销声匿迹。为了重新“激活”这一历史文化遗产,从街道文化站退休后,荣学润便开始抢救濒临失传的开口船头拳。

  “船拳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是江南文化的传承。”为了传承、发展这一拳系,荣学润四处奔走吆喝,要复兴开口船头拳。

  20年来,他白天忙完了手上的工作,晚上他骑着电动车,马不停蹄地从一个村赶到另一个村,走访老拳师,记录下一页又一页拳谱。哪怕刮风下雨,哪怕病倒了,他也没有中断。

  荣学润走路有些慢,左腿有些不稳。卷起裤角,脚上一条长长的疤痕让人揪心。而这道疤也是因为船拳而留下的。

  2015年,时年75岁的他前往村庄记录拳谱,被一辆汽车撞断了腿,住院期间仍放不下“开口船头拳”的抢救工作,脚上的石膏还未拆除,就在病床上整理拳谱。出院没多久,不顾家人的反对,他又骑上电瓶车到村里继续收集资料。最终编写出2本厚厚的北桥开口船拳图集、拳谱。

  与此同时,他还不辞劳苦地走村串户,发掘出了10多名会船头拳的老人,并将他们召集起来组成了一支开口船头拳队。如今,在老拳师们的带动下,一批年轻人也纷纷加入了拳队。拳师们还走进学校,为师生传授船头拳技能。开口船头拳还成为北桥中心小学一个响当当的特色教学课目。

  “娃娃们厉害着呢,拿了不少武术大奖。”提及少年船拳队,80岁的荣学润眼神里充满骄傲。2016年开口船拳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现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对于他的这份执着,旁人有些不理解。荣学润总是淡然一笑,在他看来,这是一次文化遗产的抢救,也是他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的追求。

  北桥街道寺泾社区工作人员李昌建告诉记者,荣学润是社区的“宝藏爷爷”,他不仅挖掘保护开口船拳,还充分挖掘北桥的戏曲传统,组织群众成立戏曲表演队,并多次获奖,让北桥成为全国首个“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2012年他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