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南京娃获中国少儿戏曲最高荣誉

2020年12月15日 08:38:26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忽听得阿爹连声叫,屋里厢走出我九斤佬,阿爹侬今朝生意好勿好,铜钿赚了有多少……”

  清脆的童音,婉转的唱腔,灵动的表演,一双大眼睛仿佛会说话。唱着越剧《九斤姑娘》的9岁南京娃陈钟吕,一举摘得中国少儿戏曲最高荣誉“小梅花”。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小梅花”则是少儿戏曲的最高荣誉。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全国各省市戏剧家协会协办的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创办于1997年,每年举办一届,到2020年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四届。

  襁褓里听戏

  4岁学戏

  5年没吃过冰淇淋  

  由于外婆和妈妈都是戏迷,陈钟吕从襁褓里就开始听着戏曲入睡。“小时候我妈妈就用越剧音乐来让我睡觉,后来我就主动让妈妈放越剧给我听,我听得特别入迷,慢慢就睡着了。后来我就越来越喜欢越剧,让妈妈给我看越剧的视频,妈妈在一个越剧戏迷群里找到了陶老师,然后我就和陶老师在‘小花班’学越剧了”。陈钟吕口中的“陶老师”是南京青年越剧艺术团团长陶丽艳。

  4岁,她就在“小花班”开始接受系统培训。自律、认真、坚持……陶丽艳对这孩子赞不绝口。“比如唱戏要保护嗓子,要少吃凉的、辣的,她就真的能做到一口都不碰。”就连孩子们最喜爱的冰淇淋,小小的陈钟吕都已经5年没有吃过了。陶丽艳说,之前带她去北京比赛演出,演出结束之后跟她讲奖励她一下,可以吃一支冰淇淋,但她还是摇摇头。

  为了越剧,陈钟吕可以忍很多事。勒头对戏曲演员来说是件比较痛苦的事儿,对孩子们来说,更是“苦差事”,“很疼,但是我想为了美的话,就要坚持痛苦,忍受痛苦。”陈钟吕说。尤其演她最喜爱的穆桂英的时候,不但要勒头,穿戏服还要扎靠,胸口、肩膀都会勒出一道道印子,但她说,因为喜欢所以什么苦都不怕。

  同龄的小女孩可能最喜欢穿公主裙和各种粉粉嫩嫩的公主装,但陈钟吕却说自己眼里戏服是最好看的,“我觉得戏曲的服装更好看,它有很好看的刺绣,还有各种不同的图案,特别美。” 

  10年教出8朵“小梅花”,

  兴趣和热爱是最好的传承

  南京有丰厚的戏曲土壤,在此前的“梅赞金陵”票友大晒上,陈钟吕和一众小票友的表现也格外精彩,让人感叹传承戏曲后继有人。明年,“梅花奖”将要在南京举办,陈钟吕说自己非常期待,“我有很多名角想见到,我最想见到的是我的偶像竺小招老师,因为她是我的老师陶丽艳老师的老师。”

  陈钟吕已经是南京青年越剧艺术团“小花班”培养出的第八朵“小梅花”。已经培养出8朵“小梅花”的陶丽艳说,传承戏曲就要从娃娃开始,“如果是好苗子,我们就重点培养,其他孩子只要他们喜欢,我们就会培养他们对越剧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将来也能够把这个爱好再传播下去。”陶丽艳透露,“小花班”去年已经有两个孩子被浙江小百花录取。“一切看孩子们自己的意愿和以后的发展。但即使不走专业的道路,对传统戏曲的热爱也都是终身有益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