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人”沈伟:10年帮200多名残疾人就业

2020年12月09日 10:50: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宿迁双庄街道残疾人之家门口挂着一块金灿灿的牌子,那是去年5月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沈伟的,是他获得的众多荣誉中的一个。10年来,沈伟安排200多名残疾人就业。

  沈伟左腿因小儿麻痹残疾,走路需要架拐。他在服装厂做过裁缝,也当过书法老师,2008年之前,生活一直波澜不惊,尽管收入还行,但他总觉得缺点什么。

  因为写得一手好字,沈伟被宿迁市宿城区残联聘为办公室文员,尽管只有原来收入的三分之一,但他干得挺来劲。沈伟最喜欢做的事是为残疾人服务,觉得帮助他们就有成就感。

  2010年12月,沈伟到双庄镇任残联专职委员。双庄镇有726名残疾人,其中重度残疾325人。上任第一件事,他骑上电动车开始挨个走访镇里的残疾人,了解他们的状况,为他们解决难题。就业是残疾人最大的困难。过了春节,他就开始挨个给当地企业的老板拜年,为残疾人找岗位。

  “我脸皮厚,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能安排一个算一个。”看着沈伟几次三番地跑,有些企业老板被感动了,拿出岗位给残疾人。

  2016年,在多方协调努力下,沈伟先后创办了两个残疾人之家。这是集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文体娱乐等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性服务机构,服务范围覆盖周边4个居委会500余名残疾人。

  为了帮助残疾人就业,沈伟自己跑业务、揽活儿。剪纸、做服装、做包装盒,他亲自带领残疾人干。

  8月下旬,记者在双庄街道残疾人之家看到,20多名残疾人在一间工作室里忙着装卷烟纸盒。这批活儿是出口产品,是沈伟从一个上海老板那里找来的,他们已经连续加工了8个月。看似简单的手工活对于这些残疾人来说并不简单。

  在这里工作,每个工人每天可以有一顿免费午饭,工作8小时,人均月收入一千五六百元。沈伟自豪地说:“我就是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家,让他们找到自信和价值。”

  罗芳菊是变化最大的一个。沈伟在残疾人之家放了个镖盘,罗芳菊打得最好。去年,他鼓励原本性格内向的罗芳菊报名参加了省残运会。罗芳菊训练了一个月,在省残运会上拿到了女子飞镖项目金牌,站在领奖台上,她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沈伟认为,为残疾人服务不能单打独斗,要抱团发展,他的目标是把全区10余个乡镇街道的残疾人之家联合起来,这样就能接到更多订单,为更多人服务,也更便于维权。

  2018年,他被评为“江苏好青年”;当年7月,当选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当选为“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2019年3月,被表彰为“江苏好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