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教师薛峰的援疆“三境界”

2020年12月08日 21:35:39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薛峰,泰州市姜堰区张甸中学政治教师。2020年春学期,被选拔为中组部泰州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赴新疆伊犁州昭苏县高级中学任教,担任教研组长职务。他的座右铭是——作风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在援疆路上,他用朴实纯粹的品质和开拓传承的精神,践行着育人的初心和支边的使命。

薛峰老师生活照——昭苏县玉湖风景区

  山城昭苏,乌孙故里,位于新疆伊犁州西南高原,是伊犁州直唯一的五类艰苦地区县。从三水汇聚的东海之滨来到冰雪覆盖的天山脚下,从初来对气候干燥的敏感和时差紊乱的不适,到现今恋上阳光的纯洁和飞雪的浪漫,薛峰老师已经在西部边陲接近完成第二个学期的工作,他的生命里早已刻下“昭苏”这一人生坐标。

  “援疆教师核心素养体现在执着的坚守,对待教学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引领教研要耐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开辟新路径要承受‘独上高楼’的寂寞。”这是薛峰老师对援疆“三境界”的概括,秉承着姜堰教育人特有的踏实和奋进,他的援疆之路有格局、有质量、有品位、有情怀、更有温度。

薛峰老师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似“天山雪莲”,用真心服务学生

  “老师,白板上‘民族共繁荣,西部再出发’和昭苏有关系吗?”近期,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这是西部大开发20年以来又一重磅政策。薛峰引用了这段材料来讲解各民族共同繁荣这一知识点时,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借助这一契机,他从新疆独特地理位置、东西部资源的互补、全球化经济的破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角度,融合历史、地理学科的相关知识,抓住意见中“一带一路”“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球化经济危与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等知识点,最后汇聚到民族共同繁荣的体现上,和大家畅想昭苏发展前景。

用丰富的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

  这是薛峰课堂的一个缩影。从二月份开始的线上教学到四月初入校后的线下实践,经过这段时间的考察,结合当地学生的学业基础和生活实际,他提出了“舍得教学法”,即在教学的实践上,立足学生,放眼全局,有的放矢,舍生搬硬套的教条,得内涵充实故事;舍花样频出的形式,得为生服务的实效;舍囫囵吞枣的全盘,得有的放矢的重点。譬如上文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核心是通过课堂教学“供给侧”改革,提升学生“需求侧”获得感,过程中舍弃的是按部就班教条式的讲授,注重的是抓住学生思维的闪光点,用生活化的故事融汇知识点,鼓励学生多看多思多写,从而实现高中政治课堂通过生活,为了生活,回到生活的本质诉求。“我们一直觉得政治课就是读读背背,但薛峰的课充满了生活气息,趣味和理论结合得很好”“薛老师不仅鼓励我们课堂认真学,还指导我们写政治小论文,不少同学都获得了人生第一笔稿费。”薛峰这一教学法的提出得到了当地老师的极大认同,更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共鸣。

  适合昭苏教育的教学法在《中国教师报》交流

  做“沙漠骆驼”,用苦行引领教研

  “一所学校要生存、要发展,要好的教育质量,需要依靠优秀教师来保证,而教研活动恰恰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薛峰对教研定位很高,他指出教师不应是一个已经学会了如何教学的人,而是一个不断地向教学实践学习的人。来到受援学校后,看到老师们教育教学的责任心极高,工作量也都很大,但因为未掌握合适的方法和途径,缺乏对教育教学中闪光点进行概括、总结和提升,以致在公开课评比和职称评审时,扎实的基本功得不到应有的释放,给个人和团队的成长带来不小的遗憾。基于上述情况,薛峰老师借助“青蓝结对”的试点和教研组备课的契机,先在结对徒弟中开展“找亮点、勤反思、多动笔”活动,然后在教研组中从微课题申报、微视频制作入手,有效推动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参加“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大半年来,昭苏一中政治老师们先后完成的《教学中的“舍与得”》《线上教学,没有观众席》《留住课堂“烟火气”》《调好五味,烹好思政教学“大餐”》《念好“三字经”,吃透新教材》等教学反思分别在“昭苏教育”“姜堰教育周刊”等平台交流互动;示范指导和参与自治区微课大赛、伊犁州地方思政理论课大赛、泰州市精品思政微课评选,均获得优异成绩;《疫情中高中思政学科线上教学的几点思考》《互联网思维是称职教师的标配》《追寻生活化,探求高中政治教学的本真》分别进入“行知杯”“师陶杯”和“校讯通杯”论文大赛评选;教学设计《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国家级核心期刊《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发表,教育论文《从冬天的一杯奶茶看课堂》在全国中等教育类核心期刊《教学月刊》发表,另有两篇学科文章也进入《中学政治教学参考》和《中小学校长》的复审;此外,由教研组老师集思广益的小课题《追寻生活化——高中政治本真教学实践研究》顺利开题并稳步推进,此外,薛老师还积极联系知名出版社,捐赠教科研用书近百本。

指导当地老师获得多种教育教学成果

  学“千年胡杨”,用开拓铸就传承

  “为巩固拓展教育援疆的成果,建立交流和传承的长效机制是关键”薛峰打开手机上的‘泰州教育云平台’,点击其中的‘泰州高中政治援疆工作坊’说,“指尖交流的形式方便快捷,云端吸引了广大昭苏教师成为‘泰州教育云生活’平台的铁粉。”今年受疫情影响,泰昭两地传统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暂时无法启动。为此,在泰昭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的大力支持下,姜堰区援疆教师薛峰率先试点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线上教研援疆的新路子,牵头成立了高中政治援疆工作坊。借力“互联网+”优势,利用已有的“泰州教育生活云”平台,将昭苏受援学校的政治教师纳入教育生活云各学科工作坊中,及时共享最新的教学教研理念,扩大泰州教学教研的影响力,把更多优质教学教研资源引入新疆,让当地更多老师有机会跟名师交流学习,从而真正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利用“泰州教育云”平台探索线上教研

  此外,在泰州援疆教师团队内,薛峰秉承着教育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风采,主动运行“泰州援疆教师”微信平台,负责团队的宣传报导工作,迄今为止已有多篇稿件被国家级媒体和学习强国推送;《做一名若“水”品质的援疆教师》在“江苏援疆教师”平台发布,展示了泰州援疆教师身上展现的水的坚韧、水的智慧、水的包容和水的洁净;《致敬青春,奋斗人生——来自一群另样“逆行者”的青春寄语》在学习强国发布,视频中泰州援疆教师全体现身说法,为泰州两地青年学生送上人生箴言;《“五转五让”——泰州援疆教师的期末答卷》则全方位展现了援疆教师直面挑战,稳中奋进,不断提升教育援疆工作的整体质量……“宣传只是一种手段,我的想法是找寻身边的先进,留下援疆的印记,带给后来者传承,这也是胡杨的品质”薛峰说。

  来时山有雪,奋斗百花开。昭苏的大街小巷时常开满了格桑花,多彩的花朵有着十分动人的含义,代表着追求幸福、坚韧坚强、顽强拼搏等。薛峰老师是泰州市组织部序列援疆教师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表示作为援疆老师中的“后浪”,只有不懈努力,才能用自己的方式不虚此行,虽然寒冬漫长,自己仍将永葆热情。

  (来源:泰州援疆教师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