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夜 90后民警救起轻生落水者

2020年12月08日 16:58: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8日下午,一名老家湖南的男子特地来到兴化市公安局张郭派出所,向“救命恩人”庄祖光送上一面写有“英勇无畏、舍己救人”锦旗。

  12月6日晚上23点35分,兴化市公安局张郭派出所突然接到报警称,张郭菜场有人醉酒落水了。接警后,值班民警庄祖光立即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庄祖光发现这名醉酒男子正趴在河边,嘴里说着一些“不想活”的醉话。他试图靠近劝说,谁知该男子非常抵触,情绪激动,转头就往河中央游去。

  天黑河宽,水况复杂,视野不清,只能看见男子在河中挣扎漂移。情况危急,救援工作刻不容缓。庄祖光果断脱掉执勤警械,一头扎进河中救援。

  河水冰冷刺骨,下水的一瞬间,庄祖光的双腿就麻了。“你千万别想不开,大冬天的有什么回去再说!”看着还在往前游的男子,庄祖光急得一边劝,一边靠双手向前划动。“来,把手给我,我拉你上去!”谁知庄祖光越靠近,男子就游得越远。

  河水忽深忽浅,当庄祖光一脚踩进深水区时,被河水连呛了好几口,脑子瞬间空白。可一想到人还没救上来,他赶紧振作起来,挣扎着向男子游去。而男子体型偏胖,仅靠庄祖光根本拖不动,他只能拼尽全力,一边劝说,一边试图将男子推向岸边。

  时间一分一秒地逝去,在现场所有人的劝说下,男子终于燃起了求生欲望,开始随着庄祖光慢慢游向岸边,可庄祖光已筋疲力尽,不断往下沉。

  幸好河岸边停靠着一艘废船,船梆上挂着的轮胎仿佛一根救命稻草。庄祖光死死抓住这根“稻草”,这才“捡”回两命。随后在同行队员的帮助下,二人成功上岸。

  据了解,该男子湖南人,在张郭打工,因一时情感问题而醉酒,冲动之下欲跳河轻生,同伴劝阻无效遂打电话报警。后来民警直至将男子送至租住的房屋,更换好衣服,交由其朋友照看才放心离开。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庞亚雷 通讯员/胡涛涛 马琪琳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